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探訪被遺忘的巴比倫古都杜爾·庫裏加爾祖
2019-01-27 09:36: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1月16日在伊拉克巴格達拍攝的杜爾·庫裏加爾祖遺址。 新華社發(哈利勒·達伍德攝)

  新華社巴格達1月27日電  記者手記:探訪被遺忘的巴比倫古都杜爾·庫裏加爾祖

  新華社記者張淼 程帥朋

  齊古拉塔廟,巋立3000年,靜靜地守護著杜爾·庫裏加爾祖古城的過往與今昔。從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市中心朝西北方向驅車半小時,便來到杜爾·庫裏加爾祖遺址——一座被遺忘的巴比倫古都。

  杜爾·庫裏加爾祖,阿拉伯語意為“庫裏加爾祖的城堡”。這裏曾是巴比倫文明中葉加喜特王國的都城,為庫裏加爾祖一世國王所建。

  現存52米高的齊古拉塔廟遺跡用一層層泥磚和蘆葦席搭建起來,雖然風化嚴重,但氣勢仍如金字塔般恢宏。數千年風雨滄桑,齊古拉塔廟曾是美索不達米亞平原上祭奠神祇的神廟,是古商路上駱駝商隊進入巴格達前最先看到的標誌性建築,也是巴格達家庭周末野餐郊遊的好去處。

  2003年伊拉克戰爭打響,杜爾·庫裏加爾祖遺址博物館、遊客中心及其他設施遭洗劫和毀壞。10多年後,這裏近乎處于被遺棄狀態。地上隨手扔掉的煙頭、墻上亂寫亂畫的痕跡,映襯出戰後伊拉克對古遺址保護的乏力。

  “直到上世紀90年代末還有來自德國、瑞典的旅行團前來參觀,可是自2003年以來當局就沒有給予遺址切實的關切,”杜爾·庫裏加爾祖遺址管理辦公室副主任吉南·法迪爾説,“我們不斷地向旅遊與文物部提出修復與保護請求,得到的回復總是一樣——資金不足。”

  齊古拉塔廟對面是薩達姆執政時期在一個遺址廢墟上重建的神廟。由于當時文物修復理念落後,遺址廢墟未加以保護就在斷壁殘垣中直接用磚塊加蓋起神廟。在神廟院內的一塊地磚前,一位戴著阿拉伯傳統頭巾的老先生一遍遍抹去泥土,露出刻在地磚上的楔形文字。“穿越”千年,這些記錄著古巴比倫興衰的楔形文字仍然清晰可見。

  “庫裏加爾祖國王所建,獻給天帝阿那裏勒。”在遺址工作的考古人員艾哈邁德·薩巴赫最終為新華社記者“破譯”了這段文字。

  在伊拉克國家博物館工作過10年、又在此地駐守5年的薩巴赫在談及古城遺址保護時顯得很無奈。上世紀40年代後,伊拉克政府就沒有對遺址組織過大規模考古挖掘,更難言保護和修復。2014年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肆虐,硝煙一度逼近遺址三四十公里,千年古城險遭滅頂之災。

  兩河流域——文明的搖籃,曾誕生蘇美爾、巴比倫、亞述等璀璨的古代文明,這裏出土的《漢謨拉比法典》等文物是西方博物館裏的鎮館之寶。在柏林佩加蒙博物館,德國人用伊拉克出土的彩釉殘片復原了古巴比倫奇跡之一——伊什塔爾城門,然而屹立于伊拉克的巴比倫古都千年遺跡卻在漠視中經歷風吹日曬,誰也説不準磚土結構的塔廟能支撐到何時。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翰墨書香度寒假
翰墨書香度寒假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048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