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倍再吃普京“軟釘子” 屢挫屢談各有考量
2019-01-23 19:33: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3日電 (全球熱點)安倍再吃普京“軟釘子” 屢挫屢談各有考量

  新華社記者

  俄羅斯總統普京22日與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後表示,俄日在和平條約問題的解決上還需長期耐心工作。

  分析人士認為,俄日在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問題上分歧難解,和平條約談判短期內獲得突破可能性不大,但雙方在經貿、地緣政治上仍有較大合作訴求。

  【新聞事實】

  普京在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説,兩國領導人去年在新加坡會晤期間商定依據1956年簽署的《蘇日共同宣言》加快締結和平條約談判進程,俄方將繼續努力推動兩國在南千島群島的共同經濟開發活動。

  他還指出,兩國首要任務是確保關係持續、全面發展。雙方所達成的共識必須得到兩國民眾認同和社會輿論支援。

  安倍則表示,和平條約問題“雖然很艱難,但應該解決”。雙方責成外交機構負責人今年2月展開新一輪磋商。

  安倍是21日抵達莫斯科開始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的。

  【深度分析】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俄羅斯問題專家陳宇説,俄日島嶼爭端由來已久,短期內俄方用移交島嶼來換取和平條約的可能性不大。特別是對普京來説,除了俄方在領土問題上不容退讓、忌憚日美同盟等原因,國內民意近來因退休金改革、經濟發展緩慢等因素有所惡化,對日談判退讓會給他帶來更多政治風險。去年年底一項民調顯示,74%的俄羅斯民眾反對把移交部分島嶼作為簽署和平條約的前提條件。

  對安倍來説,面對俄羅斯強硬立場還繼續“硬著頭皮”頻繁與普京就此事會談,除了完成父親遺志的個人情結、留下政治遺産等考量,近來他也希望以日俄和平條約問題上的進展為外交成果,迎接定于今年7月舉行的參議院選舉,而這一選舉對其修憲夙願尤為重要。

  陳宇認為,除了領土問題,俄日雙方在經貿和地緣政治上互補性很強,雙方有較強意願發展雙邊關係。在經貿上,俄羅斯視日本為發展經濟特別是遠東地區投資貿易的重要夥伴,日本希望就近獲取俄羅斯的豐富資源。在地緣政治上,俄羅斯“向東看”的亞太戰略在重點發展對華關係的基礎上,也逐步多元化。此外,俄羅斯還想把日本作為同西方國家改善關係的突破口,日本則希望借機擴大自身影響力。

  【即時評論】

  近年來,普京和安倍兩位領導人見面不可謂不頻繁,想來也建立了一定私交,但在涉及領土、主權等國家核心利益問題上也很難有太大妥協空間。

  盡管雙方談判難以走出“談而不決”的困境,俄日關係也不至于降溫到冰點。兩國在經貿合作、安全反恐、半島問題等領域仍有合作空間,兩國領導人仍希望推動雙邊關係向前發展。

  由此看來,只要俄日謀求合作的主旋律不變調,普京與安倍這支“雙人舞”還會繼續跳下去。

  【背景連結】

  日本北海道以北的齒舞、色丹、國後、擇捉四島被日本稱為北方四島,俄羅斯稱之為南千島群島。這些島嶼二戰前屬于日本,二戰後被蘇聯佔領,蘇聯解體後由俄羅斯作為繼承國實際控制。俄日因這些島嶼的歸屬問題爭議嚴重,至今未締結和平條約。

  去年11月在新加坡會晤時,普京與安倍商定,雙方將依據1956年簽署的《蘇日共同宣言》加快俄日締結和平條約談判進程。宣言有關條款規定,蘇聯在條約締結後向日本移交爭議島嶼中面積較小的色丹和齒舞兩島。

  但俄方也強調,兩國領導人將《蘇日共同宣言》視為解決和平條約問題的基礎,並不意味著俄方將向日方自行移交部分領土。(記者:王晨笛、張驍、劉讚、柳絲;編輯孫浩)(相關圖文視頻融合報道請關注“新華國際頭條”微信公眾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4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