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斯坦布爾百年地鐵線老而不衰
2019-01-23 16:42: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斯坦布爾1月22日電(記者易愛軍)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有一條已經運營了144年、至今仍在地下穿梭的軌道交通線,人們稱其為“隧道”。

  這條全程573米、單程運作不過90秒的線路將臨近海峽的卡拉柯伊商業區和市中心的商鋪、餐館、咖啡店以及畫廊林立的“獨立大街”連為一體。

  據伊斯坦布爾電力、電車和隧道綜合管理處人士介紹,卡拉柯伊至獨立大街地鐵線的創建者是法國工程師歐仁·亨利·加萬德。1867年,他以遊客身份到訪伊斯坦布爾市,看到當地人從卡拉柯伊走到位于山上的“獨立大街”時(當時這條街被叫作“佩拉大街”)有些吃力,于是萌生修建火車道連接兩地的想法。

  當時的奧斯曼帝國蘇丹阿卜杜勒-阿齊茲經過仔細研究後接受了加萬德的工程建議。這條地下線路于1875年1月投入運作,當時只有兩節木製車廂,靠蒸汽機推動,車廂內照明工具是油燈。第一節車廂載人,第二節裝載乘客的各類物品。

  1971年這條線路實行改造,以電動機取代蒸汽機,木製車廂換成了鐵制車廂。如今,這條老當益壯的地鐵線路日均運送乘客1.5萬人次,一年下來幾近550萬人次。

  伊斯坦布爾電力、電車和隧道綜合管理處的傑夫代特·京格爾告訴新華社記者,卡拉柯伊至獨立大街地鐵線是當今世界仍在運營的最古老地鐵線路之一。對于當年出行主要依賴馬車和小船的伊斯坦布爾而言,這條“隧道”極大方便了當地居民,更為伊斯坦布爾這座世界名城增添了吸引外來遊客的難得一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03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