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參院兩黨同意就政府關門兩提案投票
2019-01-23 14:25: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22日電(記者徐劍梅 劉陽)美國國會參議院共和、民主兩黨領袖22日共同宣布,同意24日就結束聯邦政府部分“停擺”的兩項提案進行投票表決。

  22日是美國聯邦政府部分“停擺”第32天。國會參議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和少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共同宣布,同意就兩項提案舉行投票表決。其中一項按照總統特朗普要求,撥款57億美元建造美墨邊境墻,同時延長童年抵美非法移民的暫緩遣返時限;另一項不包括撥款造墻內容,而是提供臨時撥款資助,使已關門的聯邦政府機構重開並維持到2月8日,從而為兩黨磋商提供更多時間。

  新一屆國會參議院中,共和黨擁有53席,民主黨擁有47席,兩項提案均需60票方能獲得通過,因此成敗關鍵在于能否獲得跨黨派支援。美國媒體普遍認為,這兩項提案獲得通過所需票數的幾率都很小,但投票結果如同一場“團結測試”,將首次檢驗共和黨參議員對支援特朗普造墻要求的堅定程度,同時也將反映民主黨參議員抵制特朗普造墻要求的決心。截至目前,尚無任何民主黨聯邦參議員公開表態支援特朗普的造墻要求。

  圍繞國會預算案撥款建造美墨邊境墻問題,白宮和國會民主黨人分歧嚴重,約四分之一美國聯邦政府機構從去年12月22日淩晨開始“停擺”,約80萬聯邦政府雇員被迫無薪工作或強制休假。隨著政府關門時長不斷刷新紀錄,“停擺”對美國社會經濟和民眾生活的影響也在不斷擴大,但美國朝野迄今尚未看到打破僵局的清晰路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4030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