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20大選序幕拉開 群雄逐鹿恐“激化”美國
2019-01-22 19:44: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 (全球熱點)2020大選序幕拉開 群雄逐鹿恐“激化”美國

  新華社記者

  美國民主黨聯邦參議員卡瑪拉·哈裏斯21日正式宣布啟動總統競選活動,成為首個宣布參加2020年總統選舉的非洲裔女性。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施政兩年來的特點,刺激民主黨陣營提前進入“備戰2020”狀態,兩黨及其支援者今後兩年的立場主張將更極化、階層劃分將更標簽化。

  【新聞事實】

  哈裏斯21日在美國廣播公司電視節目《早安,美國》上宣布自己的參選決定。她説,自己是特意選在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全國紀念日宣布的。

  哈裏斯現年54歲,是牙買加移民和印度移民之女,現任加利福尼亞州聯邦參議員,曾在司法領域長期任職,進入參議院後是反共和黨陣營的“強硬派”,也是特朗普政府移民等政策的激烈批評者,並因在多個總統提名人的任命聽證會上嚴格質詢而頗具知名度。

  一批民主黨人已陸續正式宣布參加下屆總統選舉或表達參選意願,近幾個月尤其集中。1月15日,接過前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聯邦議席的紐約州聯邦參議員柯爾絲滕·吉利布蘭德宣布參選。去年12月,在全美知名度較高的現任馬薩諸塞州參議員伊麗莎白·沃倫對支援者表示將很快正式宣布是否參選。

  其他參選者主要包括:若當選將有望成為美國最年輕總統的37歲夏威夷州聯邦眾議員圖爾西·加巴德,早在2017年就率先宣布參選的前眾議員約翰·德萊尼,拉美裔政治新星、奧巴馬政府最年輕內閣成員朱利安·卡斯特羅。

  【深度分析】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刁大明説,2016年總統選舉中民主黨失利的主要原因在于失去白人藍領階層支援,以及對少數族裔等群體缺乏吸引力。前一個短板恐怕難以短期內補上,民主黨只能在後一個短板上發力,借此與在性別、族裔議題上備受爭議的特朗普針鋒相對。出于這種現實考量,目前看民主黨陣營內女性、少數族裔參選者較多。與此同時,兩黨劃分將更標簽化,矛盾更難以調和。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助理研究員孫成昊説,民主黨已呈現“備戰2020”狀態,多名民主黨人宣布參加下屆總統選舉,但他們多數還是打“身份認同牌”,以代表部分少數群體為策略重點,未能形成可以團結更多群體的統一“招牌”。反觀特朗普本人,就任之初即言明有意謀求連任,一直處于比較亢奮的“競選狀態”,執著于履行其2016年競選承諾以鞏固基本盤,民主黨競選人的陸續涌現可能會增加他的焦慮,促使他在對內對外政策上進一步趨向強硬和保守立場。

  紐約大學政治學者詹姆斯·特勞布説,一些民主黨選民認為民主黨前些年在政治上缺乏建樹、與共和黨立場過于接近,導致立場更為激進的候選人更易獲得民主黨選民青睞,這種趨勢無疑將進一步助推美國社會極化現象。

  【即時評論】

  “哪個民主黨人能挑戰特朗普”成為話題之際,美國聯邦政府部分機構因府院之爭、兩黨之爭已“停擺”整整一個月。

  從華盛頓到全美國,“你是誰”決定“你選誰”,“你支援”決定“我反對”,美國政治對立、社會分裂愈演愈烈的勢頭更難挽回。在競選政治的作用下,兩黨候選人、基本盤選民恐怕還會不斷極化。一個更撕裂的美國,恐怕將外溢給世界更多不確定性。

  【背景連結】

  美國總統每4年選舉一次,主要套裝程式括黨內預選、各黨召開全國代表大會確定總統候選人、總統候選人競選、全國選民投票、選舉人團投票和當選總統就職。

  黨內預選通常從選舉年年初持續到年中,各黨派競選人爭奪本黨總統候選人提名。預選結束後,民主、共和兩大政黨分別召開全國代表大會,最終確定本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並討論通過競選綱領。(參與記者:劉陽 陳靜 沈敏;編輯:孫浩)(相關圖文視頻融合報道請關注“新華國際頭條”微信公眾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湖北現“林海雪原” 銀裝素裹風景如畫
湖北現“林海雪原” 銀裝素裹風景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44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