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艦進入黑海 俄議員警告“遠離俄羅斯海岸線”
2019-01-22 06:50: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唐納德·庫克”號導彈驅逐艦19日進入黑海海域。按照美國海軍的説法,美艦赴黑海“執行海上安全行動”。

  俄羅斯黑海艦隊正在監視這艘美國軍艦的活動。俄羅斯聯邦委員會、即議會上院委員阿列克謝·普什科夫20日警告美艦“遠離俄羅斯海岸線”。

  【美秀“肌肉”】

  美國海軍第六艦隊19日在一份聲明中説,“唐納德·庫克”號驅逐艦駛入黑海海域,將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在這一地區的夥伴一同執行海上安全行動,“加強地區海上穩定”。

  俄羅斯國防控制中心確認,“唐納德·庫克”號莫斯科時間19日20時50分(北京時間20日1時50分)駛入黑海海域,俄方黑海艦隊“求知”號護衛艦隨後予以監視。

  按美方驅逐艦指揮官馬修·鮑威爾的説法,美艦駛入黑海將“展示(美國)海軍實現共同安全目標過程中的協同作戰能力,使美方能夠有效回應今後危機或侵略威脅”。

  美國不是黑海沿岸國,按照1936年簽訂的《蒙特勒條約》,美艦在黑海停留不得超過21天。

  俄羅斯和烏克蘭雙方多艘艦船去年11月在黑海爆發衝突。俄方攔截並扣留3艘烏方船只及其人員,指認對方蓄意挑釁;烏方指認俄方艦船故意撞擊烏方船只。這一事件致使地區局勢驟然緊張,烏方向西方國家求助。美國海軍隨後宣布考慮派遣一艘驅逐艦進入黑海。

  【俄批“常客”】

  路透社報道,俄羅斯一家法庭本周裁定,把烏方船只和人員的拘押期延長3個月。不清楚這是否成為美軍驅逐艦駛入黑海的直接誘因。

  “唐納德·庫克”號駛入黑海海域招致俄羅斯官員不滿。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委員普什科夫20日在社交媒體“推特”指認美方艦船駛入黑海受美國國內政治驅動,與美國國家安全無關。

  “美國艦船正在成為黑海‘常客’。這些活動與美國安全無關,”他説,“他們炫耀旗幟,向我們傳遞信號,討好他們自己的(國會)議員,後者要求他們派整支艦隊進入黑海。他們應當遠離我們(俄羅斯)的海岸線。”

  美國“麥克亨利堡”號登陸艦本月6日駛入黑海海域活動,俄方黑海艦隊“求知”號護衛艦同樣採取多種監視措施。(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葉鵯鬧枝頭
葉鵯鬧枝頭
春運“味道”
春運“味道”
向著家的方向騎行
向著家的方向騎行
湖北襄陽:流光溢彩迎新春
湖北襄陽:流光溢彩迎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043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