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埃爾多安稱土耳其已準備好接管敘利亞曼比季安全事務
2019-01-21 11:33: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安卡拉1月20日電(記者施春 秦彥洋)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20日晚間在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時表示,土方已做好準備,“毫不拖延地”接管敘利亞曼比季的安全事務。

  土耳其總統府當天發表聲明説,埃爾多安在電話裏表示,本月16日發生在曼比季的恐怖襲擊事件是個挑釁,目的是影響美方從敘利亞撤軍的決定。他還説,土方不允許土耳其庫爾德工人黨及其敘利亞分支“人民保護部隊”破壞敘利亞穩定。

  但是,他沒有提及何時接管。

  曼比季位于敘利亞北部,靠近土耳其邊境,此前其大部分由美國支援的敘利亞庫爾德武裝“敘利亞民主軍”控制。“敘利亞民主軍”主要由“人民保護部隊”領導,土方指認“人民保護部隊”是土耳其反政府組織庫爾德工人黨的敘利亞分支,屬于“恐怖組織”。而美軍一直通過“敘利亞民主軍”與“人民保護部隊”密切合作,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

  美國去年12月19日宣布從敘利亞撤軍之後,曼比季地區的不穩定因素增加。去年12月28日,“人民保護部隊”宣布撤出曼比季,並邀請敘政府軍進駐該地區,後者于當天宣布進駐。據新華社記者了解,目前敘利亞政府軍部署在曼比季城周邊,城內仍由庫爾德武裝控制。

  本月16日,曼比季發生一起爆炸事件,造成20人死亡,其中包括數名美軍士兵。“伊斯蘭國”宣稱制造了此次襲擊。

  土總統府20日的聲明説,土美兩國總統同意,將共同努力清除“伊斯蘭國”在敘利亞的殘余勢力,防止其卷土重來。雙方還同意,圍繞在敘建立“安全區”問題,繼續舉行兩國參謀總長級別磋商。

  本月14日,埃爾多安與特朗普曾就敘利亞局勢通電話,討論在敘建立“安全區”事宜。埃爾多安説,特朗普確認,由土耳其在沿土敘邊界敘利亞一側建立縱深32公里的“安全區”。

  敘利亞外交部15日發表聲明,抨擊埃爾多安關于在敘邊境建立“安全區”的言論,稱其“對敘利亞使用佔領和侵略的語言”。聲明説,敘利亞視任何破壞敘統一的企圖為土耳其對敘的直接侵略和佔領,以及對國際恐怖主義的支援。敘利亞將堅決保護人民安全,捍衛領土完整,抵抗任何形式的侵略和佔領。(參與記者:鄭一晗)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向著家的方向騎行
向著家的方向騎行
湖北襄陽:流光溢彩迎新春
湖北襄陽:流光溢彩迎新春
今夜明珠色 當隨滿月開
今夜明珠色 當隨滿月開
2019年春運啟動
2019年春運啟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4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