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周”在墨西哥尤卡坦閃耀登場
2019-01-19 19:55: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梅裏達1月18日電  通訊:“中國周”在墨西哥尤卡坦閃耀登場

  新華社記者吳昊

  18日中午,8名墨西哥小夥子踩著鑼鼓點、舞動長龍進入墨東南部尤卡坦州首府梅裏達市政廳,拉開第五屆“中國周”活動的帷幕。活動將持續至21日。

  數百名當地民眾前來觀看開幕式,欣賞二胡、葫蘆絲等民樂演奏,參加豐富多彩的活動。有人拿到毛筆書寫的“福”字笑逐顏開,有人對連環畫愛不釋手,有人手持中文拼音卡向志願者塞西莉亞詢問學習方法。

  18歲的塞西莉亞講起自己的“中國緣”:“在一次活動上,漢字吸引了我,于是我就去孔子學院報名學習中文。”從初識漢字到不斷深入了解中國,塞西莉亞感受到中國文化給她生活帶來的變化。去年,她還遠赴中國旅行。隨行的朋友皮拉爾愛上了中國古典樂器,塞西莉亞倣佛看到自己當年的影子。

  雖然相距遙遠,但當地民眾不難接觸到中國元素。從“中國周”等年度活動,到參加當地孔子學院內容豐富的培訓課程,再到赴華留學等深入交流項目……尤卡坦民眾可根據自身情況,不同程度地學習了解中國文化,一些當地人已能提供中文翻譯導遊服務,以更好地接待中國遊客。

  梅裏達市文化廳廳長歐文·伯林表示,梅裏達華人群體與當地文化密切融合。墨中文化傳統有許多相似之處,這拉近了雙方的文化距離。中國四川省成都市和梅裏達作為友好城市,兩地民眾都是“愛吃辣”的好朋友。

  這屆“中國周”活動由梅裏達市政府、成都市政府和墨西哥尤卡坦半島華人華僑聯合會主辦。近年來,梅裏達市和成都市積極推動文化團隊友好互訪,中國川劇、剪紙等走進尤卡坦,梅裏達街頭流行音樂、特色繪畫舞蹈等走進中國。

  在伯林看來,加強兩國地方政府層面的文化合作,可以更好地推動雙邊文化交流和友好交往。他表示,梅裏達有豐富的瑪雅文化,兼具古老氣息與現代感,富有多民族背景和文化多樣性。構建梅裏達特色文化的同時,培養懂中國文化的人才,才能吸引更多中國遊客。“尤卡坦半島將成為中國遊客進入墨西哥的入口。”

  尤卡坦半島華人華僑聯合會會長白義表示,聯合會自成立以來一直堅持舉辦每年一屆的“中國周”活動,旨在發揚和傳播中國傳統文化,為民相親、心相通架起一座友誼橋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外國友人在中國鄉村體驗民俗
外國友人在中國鄉村體驗民俗
英國深陷“脫歐”迷局
英國深陷“脫歐”迷局
壺口瀑布不見瀑
壺口瀑布不見瀑
傳統文化教育 浸潤孩子心靈
傳統文化教育 浸潤孩子心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014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