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發現可讓“壞脂肪”變“好脂肪”
2019-01-18 16:32: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17日電(記者周舟)中國研究者領銜的團隊17日在美國期刊《科學公共圖書館·生物學》上報告説,發現一種能把“壞脂肪”白色脂肪轉化為“好脂肪”棕色脂肪的新機制,有望用于治療肥胖和糖尿病等。

  過去研究表明,人體內的白色脂肪主要用于儲存能量,在許多人眼裏是導致肥胖的“壞脂肪”,而棕色脂肪可以消耗能量,是能夠減肥的“好脂肪”。白色脂肪在一定條件下可轉化為棕色脂肪。

  清華大學藥學院陳立功等人發現,一種名為“3型陽離子轉運蛋白”(OCT3)的物質可以影響白色脂肪向棕色脂肪的轉化。動物實驗顯示,小鼠體內的這種蛋白被去除後,脂肪棕色化現象更加明顯,機體消耗的能量增加。

  陳立功對新華社記者説,開發針對這種蛋白的特異性抑制劑或抗體,有望用于治療肥胖和糖尿病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國深陷“脫歐”迷局
英國深陷“脫歐”迷局
壺口瀑布不見瀑
壺口瀑布不見瀑
傳統文化教育 浸潤孩子心靈
傳統文化教育 浸潤孩子心靈
櫻花叢中鳥翻飛
櫻花叢中鳥翻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010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