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次總統辦公室講話 特朗普要推介“隔離墻”
2019-01-09 06:51: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定于8日晚黃金時間首次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發表全國電視講話,試圖説服更多美國人支援築造邊境“隔離墻”。

  國會民主黨人視“築墻”浪費錢財、低效、缺乏道義,堅持不放行包含築墻費用的撥款法案,聯邦政府部分機構因而“關門”半月有余。

  【白宮發“通告”】

  白宮證實,特朗普定于美國東部時間8日晚9時(北京時間9日10時)在橢圓形辦公室發表電視講話。

  主要美國電視媒體同意轉播,包括美國廣播公司、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有線電視新聞網、福克斯新聞頻道和全國廣播公司。

  一般而言,白宮橢圓形辦公室電視講話是美國總統最為鄭重的講話形式。美聯社報道,這將是特朗普2017年1月就任以來首次在那裏發表講話。

  特朗普要求國會撥款50多億美元沿西南部與墨西哥的邊界建造隔離墻,以兌現競選承諾。這一提議遭民主黨強烈反對,包含築墻費用在內的撥款法案因而無法通過。聯邦政府四分之一機構從去年12月22日起關門,殃及80萬雇員。

  除發布講話預告,白宮發言人薩拉·桑德斯經由社交媒體證實,特朗普打算10日赴南部邊境,但沒有説明具體行程。路透社解讀,特朗普將強調那裏所面臨的人道主義和國家安全危機。

  【民主黨要“平等”】

  白宮預告發布後,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和參議院民主黨領袖查克·舒默7日晚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説,各大電視臺應該給予民主黨人“同等説話時長”。

  “既然電視臺決定播放總統的講話,鑒于他以往講話中出現過惡意表述和錯誤資訊,民主黨必須獲得同等播出時間。”

  聯邦政府部分機構“停擺”進入第三周。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尋求推動通過新版撥款法案,讓這些機構逐一恢復運作。

  就特朗普6日所説用鋼制屏障替代混凝土墻的提議,民主黨方面作出回應,説他們反對的是建造隔離屏障,無論這堵屏障由哪一種材質制成。

  白宮發言人梅塞德絲·施拉普説,民主黨領袖迄今沒有拿出他們所説的增強邊境安全保障方案,“民主黨人想要保障邊境安全?太好了,來談判桌前。我們想就政府重新開門達成協議”。

  【緊急狀態“待定”】

  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7日説,特朗普暫時沒有就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一事拿定主意。

  特朗普4日威脅動用總統許可權,以宣布國家緊急狀態方式繞過國會,直接建墻。

  彭斯説,白宮幕僚已經在研究這一方案的可行性以及緊急狀態後政府可能面臨的司法挑戰。

  就宣布國家緊急狀態的可能性,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亞當·史密斯告訴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毫無疑問,沒有什麼緊急狀態。但如果問我,特朗普可以宣布國家緊急狀態嗎?答案是可以。但那將是錯誤決定,可怕的政策。我完全不讚同。”(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邢臺:舞龍炫動校園
河北邢臺:舞龍炫動校園
劉永坦:“從0到1”,他為祖國海疆雷達打造“火眼金睛”
劉永坦:“從0到1”,他為祖國海疆雷達打造“火眼金睛”
集中培訓服務春運
集中培訓服務春運
河北霸州:40萬盆鮮花扮靚京津兩節市場 
河北霸州:40萬盆鮮花扮靚京津兩節市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33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