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蓬佩奧開啟中東八國行 安撫盟友推“阿拉伯版北約”
2019-01-06 15:32: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5日電(國際觀察)蓬佩奧開啟中東八國行 安撫盟友推“阿拉伯版北約”

  新華社記者劉品然 劉晨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即將訪問中東八國,與八國領導人討論敘利亞危機、葉門局勢、反恐和應對“伊朗威脅”等議題,並就美國中東政策發表演講。

  分析人士認為,蓬佩奧此行意在表明美國將繼續保持在中東的存在,安撫對美國中東政策感到疑慮的盟友。此外,美國還有意團結地區盟友共同應對“伊朗威脅”,打造“阿拉伯版北約”。

  安撫地區盟友

  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年底突赴伊拉克“勞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日前赴土耳其和以色列訪問、蓬佩奧即將開啟中東八國行……美國政府高層近期對中東國家動作頻頻,意在安撫對美國突然宣布從敘利亞撤軍感到不滿的地區盟友,對這一決定導致的後果進行補救。

  美國總統與國會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馬哈菲指出,特朗普去年12月在沒有和盟友溝通的情況下,突然作出從敘利亞撤軍的決定,導致盟友對美國政府的反恐立場和中東政策普遍産生疑慮和擔憂。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撤軍將導致各方勢力在敘利亞展開新一輪博弈,並可能在短期內引發敘北部動蕩局勢加劇,甚至為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死灰複燃創造條件。蓬佩奧在訪問中將對美國撤軍決定和中東政策進行解釋,這將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穩定盟友關係的作用。

  在蓬佩奧此次出訪中東的行前吹風會上,一名國務院官員明確表示,雖然撤軍決定不會改變,但目前尚無明確時間表,撤軍行動將在與盟友的高度協調下完成。

  展示美國存在

  一名國務院官員在行前吹風會上表示,盡管外界有很多猜測和不實報道,但美國不會離開中東。蓬佩奧此行將著重向地區盟友承諾美國不會撤出中東,而會加強與地區盟友合作應對“伊朗威脅”。

  據美媒報道,蓬佩奧將在埃及首都開羅發表主題為“美國對中東和平、繁榮、穩定、安全的承諾”的演講,詳細闡釋特朗普政府的中東政策。

  馬哈菲表示,在俄羅斯和伊朗試圖擴大在中東地區影響力的背景下,蓬佩奧此訪將向外界明確表達美國仍將對該地區事務保持關注並履行承諾的立場。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斯蒂芬·沃爾特認為,美國在中東仍有超過4萬名駐軍,並且為地區盟友提供大量軍事援助和裝備,即便美國從敘利亞撤出,也不意味著美國在中東存在的終結。

  打造“阿拉伯版北約”

  此次蓬佩奧將訪問約旦、埃及、巴林、阿聯酋、卡塔爾、沙特阿拉伯、阿曼和科威特,這八國正是美國推動的“中東戰略聯盟”包含的國家。美國試圖借助打造“阿拉伯版北約”,強化與阿拉伯盟友之間的合作,在該地區共同應對“伊朗威脅”並合作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

  分析人士指出,去年以來,美國加緊推進“阿拉伯版北約”。去年9月聯合國大會期間,蓬佩奧與中東八國外交機構負責人舉行會晤並就“阿拉伯版北約”進行磋商,此次訪問八國也有推進該計劃的考慮。然而,由于各方關係錯綜復雜,這一目標並不現實。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亞齊德·薩伊格表示,海灣國家在防務能力整合問題上始終無法達成共識,“阿拉伯版北約”幾乎不可能形成。

  美國智庫海灣國家分析公司創始人喬治·卡菲耶羅認為,阿拉伯國家與伊朗的關係各不相同,在如何看待“伊朗威脅”方面存在明顯差異,埃及、約旦、科威特、卡塔爾都不認為伊朗對其構成緊迫威脅。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員安德魯·米勒認為,美國創建所謂“阿拉伯版北約”以牽制伊朗的構想,可能會讓中東陷入更多衝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953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