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革命依然年輕”——古巴聖地亞哥紀念革命勝利60周年
2019-01-02 22:37: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古巴聖地亞哥1月2日電(記者朱婉君)“終于,我們抵達了聖地亞哥。這條路艱苦而漫長,但我們已經抵達……”當地時間1日傍晚,在古巴第二大城市聖地亞哥北部的聖伊菲熱尼亞公墓前,響起了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的原聲片段。一時間,現場千余名當地民眾的記憶被拉回到60年前的這一天。

  1959年1月1日,在聖地亞哥市中心的塞斯佩德斯廣場上,未滿33歲的菲德爾·卡斯特羅向全世界宣告,古巴革命取得勝利,廣場上爆發出熱烈而持久的掌聲與歡呼。

  聖地亞哥被稱為古巴革命的搖籃。1953年7月26日清晨,菲德爾·卡斯特羅率領100余名青年,向巴蒂斯塔獨裁政權的第二大軍事要塞——位于聖地亞哥東北部的蒙卡達兵營進發,打響了推翻親美獨裁政權的古巴革命第一槍。起義雖以失敗告終,但古巴人民已被喚醒。

  聖地亞哥還擁有“英雄城”的美譽。在著名的聖伊菲熱尼亞公墓裏,安葬著古巴“國父”德塞斯佩德斯、“國母”瑪麗安娜·格拉哈萊斯和民族英雄何塞·馬蒂,以及其他為爭取古巴民族獨立自由而奮不顧身的無名英雄。2016年11月,菲德爾·卡斯特羅去世,他的骨灰也下葬于此,與古巴革命先驅和仁人志士相伴長眠。這也正是古巴政府選擇在此舉行革命勝利60周年紀念活動的原因。

  1日傍晚,伴隨著古巴國歌《巴亞莫之歌》,聖伊菲熱尼亞公墓一側鳴放21響禮炮致敬。古巴軍人同時向菲德爾·卡斯特羅、德塞斯佩德斯、瑪麗安娜·格拉哈萊斯和何塞·馬蒂之墓獻上花圈。古巴青年登上臨時搭建的小舞臺,高唱革命歌曲,演繹革命舞蹈,背誦革命文章。

  古巴共産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勞爾·卡斯特羅隨後上臺發表講話。這是他自2018年4月卸任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後第二次發表公開講話。2018年7月26日,他在聖地亞哥參加古巴“七·二六”起義65周年紀念活動時發表演講。當時,他就向“英雄城”聖地亞哥許下了共聚于此紀念古巴革命勝利60周年的諾言。

  “革命尚未衰老,它依然年輕。”勞爾·卡斯特羅回顧革命歷程時表示,從革命打響之初至今,主導革命發展的始終是年輕人。

  對于去年接替自己引領古巴前行的迪亞斯-卡內爾,勞爾·卡斯特羅做出積極評價。他表示,古巴革命已傳到新一代人手中,目前“進展順利”,確信古巴將繼續前進。

  談及古巴和美國的關係,勞爾·卡斯特羅表示,美國重新對古巴採取對抗態度,對此古巴已做好準備。古巴願與美國在和平、尊重和互利關係中實現文明共存。

  微風吹拂著聖伊菲熱尼亞公墓前的棕櫚樹,在莊嚴而柔和的氛圍中,現場民眾唱起紀念攻打蒙卡達兵營行動的歌曲《“七·二六”之歌》,追憶革命的崢嶸歲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牧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個雪人亮相冰城
2019個雪人亮相冰城
寧波:雪落月湖
寧波:雪落月湖
倫敦燃放煙花迎新年
倫敦燃放煙花迎新年
故宮元旦起擴大開放區域
故宮元旦起擴大開放區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939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