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9,世界經濟五大看點
2019-01-02 09:41: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日電  題:2019,世界經濟五大看點

  新華社記者

  2018年下半年以來,全球主要經濟體復蘇動力減弱,增速出現放緩跡象,給世界經濟前景蒙上陰影。面對多種變數,主要國際經濟組織紛紛下調預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預測2019年世界經濟增長3.7%,比此前預測值下調0.2個百分點。

  2019年,世界經濟增長會否像一些分析人士擔心的那樣“減速”?透過以下五大看點,今年世界經濟走向脈絡可見一斑。

  看點一:中國信號怎麼讀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能否在外部環境復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當下持續健康發展,受到各方關注。

  深化多領域改革,推動高水準開放——不久前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中國經濟把向定調,致力于進一步提升經濟的“安全係數”和“信心指數”,向市場傳遞了明確信號,增強了外界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

  專家認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以正面、積極的態度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將助力中國經濟在世界經濟中更好地發揮“穩定器”和“壓艙石”的作用。

  “放眼全球,極少有經濟體幹得比中國好。另外,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並不意味著中國對世界經濟的貢獻率下降,它仍保持在30%左右。”世界銀行中國局局長郝福滿説。

  看點二:美國經濟怎麼走

  數據顯示,從去年第三季度開始,全球幾大主要經濟體的增長都呈現放緩趨勢。除德國、日本外,就連看起來經濟增長勢頭強勁的美國,也處于隨時可能“收油”的狀態。

  美聯儲去年12月發布的預測數據顯示,2019年美國經濟增速將放緩至2.3%,明顯低于2018年。高盛首席經濟學家哈丘斯表示,金融市場環境趨緊和經濟刺激措施效果衰退,將成為美國經濟增速下滑的主要驅動因素。

  全球第一大經濟體增速放緩無疑會拖累世界經濟增長,但其將如何影響美聯儲貨幣政策更值得關注。日本瑞穗綜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長谷川克之認為,美國經濟如果明顯減速,美聯儲可以放慢加息節奏,但如果通脹率同時上升,美聯儲將不得不優先採取提高利率這一手段。如此一來就會造成過度緊縮,最終可能導致經濟衰退。同時,如果美聯儲持續加息,美元繼續走強,可能給新興經濟體帶來本幣貶值、資本外流、償債負擔加重等多重挑戰。

  看點三:歐洲裂變如何演

  在歐洲一體化進程進入第62個年頭之際,曾經的“三駕馬車”齊齊陷入泥潭。英國“脫歐”在即,而“法德軸心”則因各自國內政治原因,難以在歐盟層面展現領導力。2019年,預計將有更多政治不確定性考驗歐洲一體化,並對世界經濟帶來直接或間接的衝擊。

  德國漢堡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亨寧·弗佩爾表示,目前英國“脫歐”前景不明,意大利與歐盟分歧凸顯,歐洲債務問題仍無妥善解決方案。歐洲在穩定、制度和規則等方面仍然挑戰巨大,經濟面臨多重下行風險。

  歐洲央行預計2019年歐元區經濟增速為1.7%,較此前預測值下調了0.1個百分點。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明確表示,由于地緣政治因素、保護主義威脅、新興市場脆弱性和金融市場波動相關的不確定性持續存在,歐元區經濟增長前景正在轉向下行。

  看點四:經貿摩擦如何變

  去年以來,全球范圍內經貿摩擦驟然增多,政策風險重新上行,基于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被削弱,成為世界經濟面臨的主要威脅之一。分析普遍認為,經貿摩擦一旦升級,將對2019年世界經濟造成重大衝擊。

  IMF警告,貿易緊張局勢加劇以及由此帶來的政策不確定性上升可能挫傷商業和金融市場情緒,引起金融市場動蕩,並導致貿易和投資減緩。貿易壁壘的增加會破壞全球供給鏈,阻礙新技術傳播,最終導致全球生産率和福利下降。

  世界大型企業研究會首席經濟學家巴特·范阿克表示,如果不出現國際貿易摩擦全面升級等極端情形,未來半年內世界經濟仍將保持較為強勁的增長勢頭。

  看點五:債務風險如何解

  IMF去年10月發布的《財政監測報告》顯示,全球非銀行業的公共和私人部門債務總額已達到182萬億美元,相當于2007年水準的1.5倍,同時超過40%的低收入經濟體面臨陷入債務困境的風險。

  在債務規模如此之大的背景下,市場和企業更易受到金融環境收緊的影響。事實上,在適應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過程中,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已經感受到了壓力。這一進程如果突然加速,就可能帶來更多挑戰。

  專家指出,債務風險能否得到有效化解,是全球經濟能否保持穩定的關鍵因素之一。一旦債務違約大規模爆發,不僅會導致消費與投資萎縮,造成經濟衰退,還可能引發全球金融危機。(執筆記者:馬湛、歐陽為;參與記者:王乃水、王文、許緣、鄧仙來、高攀、顧震球、孫曉玲、楊曉靜、喬繼紅、錢錚、王沛、黨琦、張興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凱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寧波:雪落月湖
寧波:雪落月湖
倫敦燃放煙花迎新年
倫敦燃放煙花迎新年
故宮元旦起擴大開放區域
故宮元旦起擴大開放區域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915112393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