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出2018年國際十大新聞
2018-12-30 09:36: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30日電  新華社評出2018年國際十大新聞(按事件發生時間先後為序)

(國際·年終報道)(1)新華社評出2018年國際十大新聞

這是12月28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拍攝的白宮。 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一、美國挑起貿易摩擦受到抵制

  3月8日,美國宣布將對來自多國的鋼鋁産品加徵高額關稅。隨後,美方又宣布對從中國進口的部分商品加徵關稅。美方大范圍挑起貿易摩擦,破壞全球自由貿易和多邊體制,引發國際社會強烈反對,多國採取反制措施。

(國際·年終報道)(2)新華社評出2018年國際十大新聞

這是11月5日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開幕。 新華社記者李賀攝

  二、中國擴大開放推動世界共贏

  4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宣布擴大開放的一係列重大舉措。11月,習近平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宣布在五方面擴大開放,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強調構建開放型亞太經濟,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強調堅持開放合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12月,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指出必須堅持擴大開放,不斷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持續對外釋放擴大開放明確信號,為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強大正能量。

(國際·年終報道)(3)新華社評出2018年國際十大新聞

這是當日核子試驗場內地面建築爆破的場景。 新華社記者程大雨攝

  三、半島局勢積極變化障礙猶存

  4月27日,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板門店跨過軍事分界線,朝韓首腦舉行會晤。半島局勢今年出現積極變化,金正恩三度訪華,朝韓領導人三次會晤。6月12日,金正恩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新加坡舉行歷史上首次朝美領導人會晤,就半島無核化及和平機制等達成共識。在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推動下,半島局勢總體明顯緩和,朝美、朝韓由對抗逐步走向對話協商。但美朝之間在對朝制裁、棄核步驟及方式等方面障礙猶存,半島和平任重道遠。

(國際·年終報道)(4)新華社評出2018年國際十大新聞

這是當日在加沙地帶與以色列交界地區,人們運送受傷的巴勒斯坦示威者。 新華社發

  四、熱點頻發牽動中東地緣博弈

  5月14日,美國將駐以色列使館遷往耶路撒冷,引發巴勒斯坦民眾激烈抗議和國際社會廣泛譴責,加劇地區局勢緊張。10月,沙特記者卡舒吉在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遇害,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並牽動大國關係。敘利亞局勢趨緩但仍戰事不斷,美國12月宣布開始從敘撤軍。中東地區大國和域外大國激烈博弈,海灣地區不穩定風險增加,攪動中東格局,地緣政治之爭更為突出。

(國際·年終報道)(5)新華社評出2018年國際十大新聞

這是習近平步入會場。 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五、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開創新局

  7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往中東、非洲,開啟今年首次出訪。一年間,習近平先後展開4次出訪,擘畫4大主場活動。中俄關係保持高水準運作,中歐利益紐帶更加緊密,周邊環境出現全面向好積極態勢,南南合作邁上新臺階,中國又與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5月至8月,中國與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建交,與布基納法索復交。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國與世界合作共贏,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不斷上升。

(國際·年終報道)(6)新華社評出2018年國際十大新聞

  這是10月1日,救援人員在印度尼西亞中蘇拉威西省帕盧市從地震廢墟內搬出遇難者遺體。 新華社發(伊克巴爾·盧比斯攝)

  六、印尼強震海嘯造成重大傷亡

  9月28日,印度尼西亞中蘇拉威西省發生7.4級地震並引發海嘯,造成2073人遇難、680人失蹤、1.07萬人受傷。這是今年全球造成人員傷亡最慘重的一次自然災害。12月,印尼又發生海嘯,造成431人遇難。災害發生後,印尼政府全力開展救援工作,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伸出援手,為災區救援和重建提供幫助。

(國際·年終報道)(7)新華社評出2018年國際十大新聞

  12月1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安德烈斯·曼努埃爾·洛佩斯·奧夫拉多爾(中)正式就任墨西哥總統。 新華社記者辛悅衛攝

  七、拉美多國大選政治版圖生變

  10月28日,巴西高等選舉法院宣布博索納羅當選新一任巴西總統。今年,哥斯達黎加、古巴、巴拉圭、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墨西哥和巴西7個拉美國家先後舉行選舉。選舉後,左右翼政黨間博弈加劇,新的政治版圖使拉美地區一體化進程面臨更大挑戰。

(國際·年終報道)(8)新華社評出2018年國際十大新聞

這是12月10日,反對“脫歐”協議的民眾在英國倫敦的議會大廈外示威。 新華社發(喬·紐曼攝)

  八、英國“脫歐”一波三折前景未明

  11月13日,英國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草案。11月25日,歐盟成員國領導人正式通過“脫歐”協議,但英國國內反對協議聲音強烈。12月中旬,議會下院“脫歐”協議表決被推遲,首相特雷莎·梅挺過黨內不信任投票,但尋求與歐盟再度談判的努力遇挫。圍繞“脫歐”諸多問題,英國與歐盟、英國內部各政治勢力間的博弈不斷上演。明年3月正式“脫歐”日期迫近,不確定性仍存。

(國際·年終報道)(9)新華社評出2018年國際十大新聞

這是12月8日,“黃馬甲”示威者在法國巴黎與警方對峙。 新華社記者陳益宸攝

  九、法“黃馬甲”運動暴露深層矛盾

  11月17日起,法國部分民眾身著黃色馬甲多次走上街頭,抗議政府上調燃油稅導致油價連續上漲。極端勢力和暴力分子在巴黎等地的示威活動中打砸搶燒,引發騷亂,上千人被捕。面對抗議浪潮,法國總統馬克龍宣布一係列增加福利措施。騷亂嚴重影響法國經濟,蔓延到比利時等國,折射歐洲當前經濟和社會發展不平衡等深層次矛盾。

(國際·年終報道)(10)新華社評出2018年國際十大新聞

這是12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共進晚餐,舉行會晤。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十、中美元首會晤達成重要共識

  12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會晤,達成重要共識。雙方同意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推動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取得更多成果,為解決中美間存在的問題、推動中美關係發展作出規劃、指明方向。雙方就經貿問題達成包括停止加徵新的關稅等原則共識,推動重回對話協商解決問題軌道,釋放積極和正面預期,為全球貿易和世界經濟帶來重要利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社評出2018年國際十大新聞-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927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