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歐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訪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
2018-12-28 12:34: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12月27日電 專訪:中歐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訪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

  新華社記者石中玉 翟偉 田棟棟

  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27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今年是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立15周年。當前中歐關係保持穩中向好勢頭,合作領域日益廣泛、利益融合漸趨深入、彼此需求有增無減,中歐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

  張明説,中歐關係在2018年取得重要進展,首先體現在戰略互信不斷鞏固。今年,第二十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成功舉行,就繼續深化中歐合作發表了重要聯合聲明。一年來,雙方高層往來頻密,增進了雙方互信,也為中歐關係的發展注入新的政治動力。

  在經貿方面,中歐雙邊貿易額快速增長。張明説,中歐貿易額今年有望創出新高,雙方就雙邊投資協定談判交換了清單出價,同意盡快結束地理標誌協定談判,並就迴圈經濟、藍色夥伴、海關合作等簽署了新合作文件。

  張明表示,中歐關係的全球意義也更加突出。他説,中歐在支援多邊主義方面有更多共同語言,雙方攜手改善全球治理,就氣候變化問題發表聯合聲明,就伊朗核問題、敘利亞問題等國際與地區熱點保持密切溝通。

  另外,張明説,今年也是中歐圍繞“一帶一路”開展交流對接持續走深走實的一年,歐方對共建“一帶一路”的認知和了解更為客觀,正面的聲音不斷增強,參與其中的意願更加強烈。究其原因,主要是因為中歐政治共識進一步深化,雙方發展戰略對接有了新的切入點以及雙方合作取得了更多實實在在的成果。

  在今年先後舉行的第二十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和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期間,中歐就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與歐方倡議對接,共同促進亞歐互聯互通達成重要共識。不少中歐企業聯手合作在亞洲、非洲等第三方市場開展基礎設施、能源、環保、金融等領域重大項目,取得了務實成果。

  張明強調,中方讚賞歐方對發展中歐關係的積極立場,願與歐方相向而行,希望歐方言行一致,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以公平公正、開放共贏的態度發展對華關係。

  張明説,在新的一年裏,中國和歐盟更有責任發展好雙邊關係,在提升互利合作給雙方人民帶來的獲得感的同時,不斷釋放中歐共同堅持多邊主義的積極信號,以中歐關係的穩定性應對國際形勢的不確定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3918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