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軍撤出敘利亞有何考量
2018-12-20 18:46: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19日電(國際觀察)美軍撤出敘利亞有何考量

  新華社記者朱東陽 劉晨 劉品然

  美國白宮19日説,隨著在敘利亞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戰事取得成果,美國已開始撤回駐敘美軍。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此時撤軍主要基于兩點考慮,一是美國試圖從敘利亞脫身;二是美方可能與土耳其政府就敘利亞庫爾德武裝問題達成某種共識,避免與土方在該問題上産生更大分歧。

  存在內部分歧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當天發表聲明説,美國已擊敗此前在敘境內控制了一定區域的“伊斯蘭國”。美國已開始撤回駐敘美軍,但美國和盟國仍將隨時根據需要採取行動捍衛美國的利益。

  美國防部發言人懷特當天證實,美軍已經啟動撤軍程式,但出于安全考慮,不提供任何細節。當地媒體援引美方匿名官員的話説,美方計劃在60至100天內完成撤軍。

  美國總統特朗普19日在社交媒體上説,美國已經擊敗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勢力,針對“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是本屆政府出兵敘利亞的“唯一原因”。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本人對于打擊“伊斯蘭國”形勢的判斷與美軍高層、國會領導層及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要成員的意見存在巨大分歧。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援引匿名官員的話説,美國防部長馬蒂斯、國務卿蓬佩奧、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等均反對立刻從敘利亞撤軍。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本月初曾表示,美駐敘軍隊訓練敘當地武裝阻止“伊斯蘭國”勢力卷土重來的努力還遠遠不夠。

  美軍在敘利亞現有約2000人,大部分駐扎在敘北部,名義是幫助訓練打擊“伊斯蘭國”的庫爾德武裝和阿拉伯人武裝。

  雙重原因驅使

  白宮匿名官員在當天的記者吹風會上否認白宮宣布撤軍“令人毫無防備”,稱這一決定與特朗普自2016年參選總統以來的立場表態一致。

  特朗普今年4月3日表示,過去十余年美國在中東地區的軍事行動耗資巨大卻“一無所獲”,他希望美國能從敘利亞撤軍。

  分析人士指出,秉持“美國優先”理念的特朗普政府一直對美國在海外的大規模軍事存在感到不滿,認為這種耗資不菲的做法並未給美國帶來實質性好處。特朗普政府試圖讓美軍從敘利亞戰事“泥潭”中抽身,從而給自身增添一筆政治紅利。

  美國務院前中東事務高級官員韋恩·懷特認為,白宮此次做出撤軍的決定,還與土方近期威脅將在敘東北部打擊庫爾德武裝有關。

  近日,美土間因土方有意發起打擊庫爾德武裝的軍事行動而關係趨緊。土總統埃爾多安本月12日表示,土將于“數日內”在敘幼發拉底河以東地區發起行動。

  懷特指出,土可能越境打擊受到美國支援的敘利亞庫爾德武裝,這也讓特朗普擔心當地美軍的安全受到威脅。美土領導人14日曾就敘利亞問題通電話,不排除雙方在通話中達成了協議,而特朗普此次撤軍的決定也可能與該協議有關。

  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中東問題專家馬曉霖指出,土耳其政府始終擔心敘境內庫爾德勢力坐大,誘發土國內分離主義傾向。美國在敘境內訓練庫爾德武裝打擊“伊斯蘭國”,長久以來引發土方不滿。特朗普政府決定撤軍,也有改善與土耳其關係的考量。

  增添局勢變數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撤軍對于敘境內反恐局勢、庫爾德武裝的命運、敘和平進程等都將帶來影響。

  太和智庫高級研究員吳毅宏認為,美軍撤走以後,土耳其可能加大對庫爾德武裝的打擊力度,恐怖組織或許將得到東山再起的機會,敘境內反恐局勢可能出現逆轉。

  庫爾德問題牽涉各方利益,美國的撤軍決定讓庫爾德問題成為敘利亞和平進程的焦點。敘利亞政治分析家阿依漢姆·阿米爾認為,敘境內庫爾德武裝此前接受美國的軍事“庇護”,在美軍撤離後,庫爾德武裝面臨不確定的未來,或與敘政府談判並加入敘問題政治進程,或面臨被土耳其軍事打擊。未來一段時間,庫爾德武裝的命運將給敘和平進程帶來變數。

  美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達雷爾·韋斯特表示,美軍事介入給當地留下的爛攤子由誰收拾、撤軍後由誰負責填補治理和安全空白等問題,都將持續影響敘利亞各方的後續動作和中東地區的局勢發展。(參與記者:藺妍)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出國門的無極剪紙制作技藝
走出國門的無極剪紙制作技藝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2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