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罕見的蛇頸龍骨架化石亮相阿根廷博物館
2018-12-20 13:37: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12月19日電(記者倪瑞捷)經過阿根廷古生物學家及技術人員歷時9年的修復,一具罕見的蛇頸龍骨架化石19日亮相阿根廷自然科學博物館。

  蛇頸龍是統治著侏羅紀和白堊紀海洋的大型爬行動物,它的細長脖子像一條蛇,扁平的身軀像海龜。曾有人認為“尼斯湖水怪”的原型就是蛇頸龍。盡管沒有證據表明兩者有任何關聯,但“水怪”的傳説給這個曾經的海洋霸主增添了不少神秘色彩。

  這具蛇頸龍骨架化石長度超過8米,兩鰭展開寬度約4米。它是在阿根廷南部聖克魯斯省阿根廷湖沿岸地區被發現的。6500萬年前,安第斯山脈沒有形成,廣袤的巴塔哥尼亞地區被海洋覆蓋,這裏可能生活著很多蛇頸龍。

  參與化石發掘和修復工作的阿根廷古生物學家費爾南多·諾瓦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這是目前阿根廷發現最完整的蛇頸龍化石,科學家們有幸在2009年找到了它。整個發掘和修復工作非常漫長和艱難,因為覆蓋它的岩石非常堅硬,而化石又非常脆弱。

  諾瓦斯説,這具蛇頸龍骨架非常清晰,在南美地區屬稀有珍品。對于世界古生物學研究而言,該化石可以為破解其他地區有關蛇頸龍的解剖學難題提供幫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與金星”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與金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80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