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朱炳仁銅雕藝術展在柏林舉行
2018-12-11 11:05: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12月10日電(記者田穎)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朱炳仁的“中國非遺——銅雕藝術展”10日晚在德國柏林中國文化中心開幕,精美的銅雕藝術品給當地觀眾帶來美的震撼,不少觀眾在作品前拍照留念。

  這一展覽由柏林中國文化中心與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共同主辦,展出了朱炳仁運用多種銅雕工藝創作的《青花係列》《失格》《圓明園之魂》《宋畫迷宮》等精彩作品。位于現場核心位置的是他創作的《稻可道》,一片銅雕的“稻田”在燈光下呈現出燦爛的金黃色。

  柏林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陳建陽在致辭時介紹説,朱炳仁是中國銅雕技藝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他在傳統技藝的基礎上首創熔銅藝術,致力于銅雕技藝在當代的創新和發展。此次展出的作品凝結了朱炳仁對中國哲學、文化藝術以及民族精神的思考。

  朱炳仁説,他使用熔銅工藝讓銅在一定空間裏自由流動,不受拘束。因而他的每件作品都無法用模具完成,不可復制,徹底擺脫了模具的束縛。

  此次藝術展策展人、比利時安特衛普皇家美術學院院長巴德·艾克曼斯告訴新華社記者,他選擇《稻可道》作為主要展品,是因為它展現的是一種精神食糧。視覺藝術語言是一種國際性語言,相信德國觀眾能理解這些作品的意義。

  前來觀展的德國劇院戲服設計師馬加莉非常喜歡《稻可道》這一作品,她從各個角度拍下作品照片。“這個作品會讓人想到太陽和溫暖,作品表現的是稻谷這種食物,雕塑的材質卻是銅,這種矛盾很有趣。”她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號船邊的南極企鵝
“雪龍”號船邊的南極企鵝
武漢動物園動物愜意過冬
武漢動物園動物愜意過冬
冬季雪景
冬季雪景
紐約“無畏女孩”“搬家”
紐約“無畏女孩”“搬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3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