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鐵馬冰河入眼來——致遠艦設計圖重見天日記
2018-12-10 15:07: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英國紐卡斯爾12月10日電 記者手記:鐵馬冰河入眼來——致遠艦設計圖重見天日記

  新華社記者桂濤

(國際)(6)甲午海戰沉船致遠艦設計圖百年後在英國重見天日

  這是11月2日在英國紐卡斯爾的泰恩—威爾檔案館拍攝的致遠艦設計圖紙。新華社記者 韓岩 攝

  甲午之殤是中國人永遠的痛,戰沉的致遠艦是痛中之痛。

  新華社記者日前在英國紐卡斯爾泰恩—威爾檔案館找到致遠艦部分設計圖。致遠艦原廠圖紙在國內外首次被發現,專家認定其意義重大,為從軍艦結構上剖析致遠艦在甲午海戰中的沉沒原因提供了新的角度與可能。

  泰恩—威爾檔案館保存的檔案浩如煙海。記者在其中細細搜尋,歷經數日竟“打撈”出飄揚著黃龍旗的致遠艦照片、李鴻章當年訪問紐卡斯爾的前期溝通信函、北洋海軍超勇艦設計圖紙等。

  舊事如流水,空留寒煙衰草。這些照片和檔案倣佛將記者帶回100多年前,那些威武的戰艦、那群英勇的官兵、那段悲壯的歷史……

(國際)(4)甲午海戰沉船致遠艦設計圖百年後在英國重見天日

  這是11月2日在英國紐卡斯爾的泰恩—威爾檔案館拍攝的致遠艦設計圖紙。 新華社記者 韓岩 攝

  這套名為“中國巡洋艦舵機設計圖”的檔案起初並不引人注目。記者申請調閱後,檔案管理員將一套七張圖紙小心捧來。配重條壓住最長的一張,淡黃色亞麻長卷緩緩打開,圖紙上用紅、黑、藍三色水筆細致畫出機械構件、標注數據,雖歷百年仍清晰流暢。圖紙正上方是黑色墨水書寫的英文花體“Cruisers.Nos493&4”(“巡洋艦編號493和494”)字樣。再查看其他6張圖紙,也有同樣的編號——也就是説,這套圖紙為“493號”“494號”兩艘巡洋艦共同所有。

  在檔案館工作了17年的檔案員瑞秋·吉爾與檔案館海事歷史部原負責人、英國海事歷史學家伊恩·懷特黑德十分盡責。在記者的申請下,他們反覆搜尋、核對資料,證實了致遠艦的建造編號正是“493”。

  吉爾還指出,圖紙右下角用鉛筆書寫的“2/12/86”“29/10/86”等日期,是船上各部件完工的日期,其中“86”指的是1886年。檔案記載,致遠艦完工于1887年7月,這與圖紙日期也對應上了。

  吉爾回憶,1937年當地一座造船廠在倒閉時將包括致遠艦圖紙在內的一批檔案捐贈給本地的一家博物館,其後幾經輾轉,檔案最終在2001年正式移交給泰恩—威爾檔案館。她確認,最初捐贈檔案的造船廠前身正是阿姆斯特朗造船廠。

  “這套(致遠艦)圖紙此前始終無人問津。”吉爾告訴記者,“來檔案館搜尋相關資料的多是日本學者,他們對紐卡斯爾造日本艦船的資料很關注。”

(國際)(7)甲午海戰沉船致遠艦設計圖百年後在英國重見天日

  這是11月2日在英國紐卡斯爾的泰恩—威爾檔案館拍攝的致遠艦設計圖紙。新華社記者 韓岩 攝

  記者隨即聯繫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産保護中心研究員、“丹東一號”(致遠艦)沉船考古調查領隊周春水,考古學家、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劉慶柱,長期關注紐卡斯爾建造中國戰艦的北洋海軍歷史研究學者張黎源等專家,他們在看到這批圖紙的照片後都十分激動,認為圖紙為中國近代史、甲午海戰和世界艦船技術史的研究提供了珍貴資料、填補了歷史空白。

  致遠——這艘眾人關注的“命運之艦”是中華民族百年屈辱苦難與頑強抵抗的象徵,讓國人魂牽夢縈。在致遠艦的誕生地,能幫助它的設計圖紙在百年後重見天日,善莫大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山西河津段出現流淩
黃河山西河津段出現流淩
獼猴賞雪
獼猴賞雪
江西廬山雪後現罕見壯觀瀑布雲
江西廬山雪後現罕見壯觀瀑布雲
嚴寒中的“不凍河”
嚴寒中的“不凍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21001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