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推動中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訪中國駐厄瓜多大使王玉林
2018-12-10 15:07: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基多12月10日電 專訪:推動中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訪中國駐厄瓜多大使王玉林

  新華社記者郝雲甫

  在厄瓜多總統莫雷諾即將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中國駐厄大使王玉林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厄瓜多是中國在拉美的全面戰略夥伴和重要務實合作對象,此訪將推動中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王玉林指出,中厄雖然相距遙遠,但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源遠流長。自1980年建交以來,兩國越走越近,越走越親。特別是近年來,兩國關係中閃耀著多個令人難忘的歷史性時刻。

  2016年4月16日,厄西部沿海地區發生7.8級強烈地震,造成巨大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在此危難關頭,中國政府第一時間伸出援手、雪中送炭。中國人民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地震無情、大愛無疆”的樸素情懷,得到厄社會各界高度讚賞。

  2016年11月,習近平主席對厄進行國事訪問。訪問期間,兩國發表聯合聲明,將中厄關係提升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水準。此後,在兩國元首戰略引領下,雙方政府、政黨、議會、軍隊等友好交流與合作不斷,政治互信不斷鞏固和加強。

  王玉林介紹説,今年11月15日至22日,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首次訪厄,受到厄各界熱烈歡迎。訪厄期間,醫院船向厄民眾提供人道主義醫療服務,累計診療4333人次,實施手術38例。此外,還開展了戰傷救護、傳染病控制等形式多樣的醫療學術交流活動,成為兩國豐富多彩的人文交流的一個縮影。

  王玉林説,中國現為厄第二大貿易夥伴,厄則是中國在拉美主要投融資對象國、工程承包市場和能源合作夥伴。今年1月至10月,兩國貿易額達46.23億美元,同比增長36.6%。越來越多的厄香蕉、白蝦等高品質産品進入中國市場,深受中國消費者青睞。目前,在厄中資企業已有90余家,許多由中國公司承建的重大戰略性項目已成為兩國務實合作的標誌性工程,給厄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他説,在今年1月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上,厄方明確表示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厄方的積極姿態絕非偶然,正是基于兩國務實合作取得的豐碩成果。中厄共建“一帶一路”將為兩國經貿等領域務實合作換擋升級注入新的強勁動力。

  王玉林最後強調,相信厄總統莫雷諾此訪將進一步促進雙邊關係走實走深走遠,更多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為中厄共建“一帶一路”、構建中厄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推動中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訪中國駐厄瓜多大使王玉林-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831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