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拉克開始清理摩蘇爾努裏清真寺廢墟
2018-12-07 14:00: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拉克摩蘇爾12月6日電(記者程帥朋)伊拉克北部尼尼微省政府6日開始清理位于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的努裏清真寺廢墟,為重建這座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炸毀的歷史建築做準備。

  努裏清真寺建成于1172年,是摩蘇爾老城區的地標性建築。當天上午,市政車輛已進入寺內開始清理工作。

  伊政府軍負責清理戰爭殘留爆炸物的艾哈邁德·加齊少尉對記者説,政府軍工兵4日開始對清真寺進行全方位探測,目前已完全清理了寺內殘留爆炸物。

  負責清理工作的尼尼微省官員哈立德·穆罕默德説,清真寺宣禮塔殘存的塔磚歷史悠久,將由文物部門負責處理。

  歷史上,努裏清真寺主體建築多次被毀,但清真寺的宣禮塔得以保存,在800多年的歷史中僅出現輕微傾斜。2014年,極端組織頭目巴格達迪在努裏清真寺宣布建立“伊斯蘭國”。

  2017年6月,“伊斯蘭國”恐怖分子炸毀了努裏清真寺及其宣禮塔。今年4月,伊拉克政府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阿聯酋政府簽訂協議,決定重建努裏清真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遼金東京地區文物展在京開展
遼金東京地區文物展在京開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21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