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一位瑞士農場主的中國情
2018-12-07 12:56: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瑞士蘇黎世12月6日電  通訊:一位瑞士農場主的中國情

  新華社記者聶曉陽

  在瑞士蘇黎世北部約25公里的施泰因毛爾鎮,有一位叫達尼埃爾·米勒的瑞士農場主。從2010年開始,他每年都要組織身邊的親朋好友去中國參觀。現在,這位自稱“中國迷”的瑞士人已經成為當地小有名氣的“中國通”。

  近日,記者特意走訪了這個農莊,在米勒的家裏聽他和他的朋友們講述他們心目中的中國。此時,他也已經開始為2019年的第十次“中國行”制定計劃了。

  大概在20年前,米勒平生第一次認識了一位中國朋友。這個機緣使他去了中國旅遊,從此對中國壯麗的山川、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念念不忘,經常向身邊的朋友們介紹中國。

  在這一過程中,他發現身邊不少瑞士人對中國的認識“非常模糊”,瑞士媒體對中國的報道也很不充分,于是就萌發了組織身邊親朋好友去中國參觀的想法。在過去9年裏,他每年金秋時節都會留出時間,帶領十多名當地人沿著他自己精心設計的路線去感受中國。每次從中國回來,他都會組織一次分享會,和更多的人一起分享中國行的見聞和趣事。

  在米勒家的客廳裏,擺著厚厚一摞他在中國拍攝的影集。他説,在他的帶動下,他身邊的“中國迷”越來越多,其他團員從中國回來後也都會向周圍的人講述自己的經歷和感受,“中國”在他所在的小鎮上知名度和美譽度都迅速提高。

  每一次帶團去中國,他都會強烈地感受到中國“令人震撼的高速發展”:許多地方的面貌日新月異,到處都充滿了勃勃的生機和活力。因為自己農場主的身份,米勒的中國行每次都會特意安排到一些鄉村訪問,而他對中國最深的印象之一,就是中國政府為鄉村的基礎設施進行了大量投入,甚至“有些中國農村配備的健身器材,在蘇黎世郊區的一些村莊都還沒有”。

  米勒對中國少數民族地區的發展也印象深刻,認為這些地區很好地保留了自己的文化和生活方式,“非常獨特、非常美,也很有意思”。

  米勒堅持不懈地分享和行動,讓更多人去了遙遠而陌生的中國,看到了中國日新月異的變化和勤勞智慧的人民。

  米勒的朋友溫克勒説,她過去對中國印象比較模糊,特別是認為中國人“很嚴肅、不愛笑”。可是,她來到中國後卻驚奇地發現,她所見到的每一個中國人“都很開心,很喜歡笑”。她希望再來中國旅行,因為“對于中國你越是了解越覺得應該了解更多”。

  米勒的鄰居、園林綠化師帕特裏克説,他最難忘的就是“三峽和西藏”,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國到處都是熱火朝天的建設工地。米勒的朋友、有機農業技師格茨則深入探究了在中國所見所聞,“改革開放的政策是中國發展的重要原因。而這背後最大的動力,是全體中國人對于更富足生活的追求,這一點應該得到更多的理解”。

  中國駐蘇黎世總領事趙清華半年前赴任以後,立即成為米勒一家的新朋友。他説,民間往來是促進兩國關係的“播種機、助推器”。2017年以來,隨著國航、川航、海航相繼開通蘇黎世航線,如今每周往返中瑞間的航班最多時達到60多班。總領館設立30年來,簽證頒發量已經從第一年的4000多份增長到去年的24000多份。

  “在未來,我們要進一步架寬中瑞人文互通的友誼橋,持續促進開展教育、文化、體育、藝術等方面交流合作,引導更多瑞士公眾關注中國、了解中國、認可中國、喜愛中國,擴大知華友華‘朋友圈’,為中瑞關係行穩致遠打下更為堅實的民意基礎。”趙清華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遼金東京地區文物展在京開展
遼金東京地區文物展在京開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2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