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探訪澳大利亞百年“櫻桃之都”
2018-12-05 21:11: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堪培拉12月5日電 通訊:探訪澳大利亞百年“櫻桃之都”

  新華社記者岳東興 潘翔越 周子寒

  “從記事起,我好像就一直生活在眼前這個櫻桃樹成排、碩果累累的園子裏。”內德·馬拉尼回憶道。

  4日下午,在距離澳大利亞首都堪培拉車程一個多小時的揚鎮,頭戴遮陽帽、皮膚被曬得黝黑的馬拉尼,站在自家的櫻桃園裏,頗為自豪地與記者攀談起來。

  “我是巴利納克萊什櫻桃園的第三代經營者。”28歲的馬拉尼説。

  揚鎮雖然只有居民約萬人,但得益于具有百余年發展歷史的櫻桃種植業,這裏已成為澳大利亞民眾熟知的“櫻桃之都”。據馬拉尼介紹,像巴利納克萊什這樣的種植園,揚鎮有30多個。

  上周末,揚鎮剛剛慶祝過第69個“國家櫻桃節”。這不僅是當地人一年一度的傳統,而且輻射范圍越來越廣,包括堪培拉在內的周邊地區乃至更遠地區的居民,都會慕名而來,成為家庭郊遊、親子休閒活動的一個載體。

  據“國家櫻桃節”組委會主席凱特琳·希恩估計,從上周五開始的3天裏,大概有2萬人前來歡度這一節日,遊客人數已經超過全鎮人口。

  據介紹,今年的櫻桃節活動豐富多彩,除了吃櫻桃餅和吐櫻桃核等趣味大賽,遊客還可以欣賞到遊街嘉年華活動。

  揚鎮的英文字面意思是“年輕”。因此,小鎮道路醒目位置可以看到一語雙關的廣告語——“來揚鎮感受年輕”。

  事實上,當地的櫻桃産業已有150年歷史。“櫻桃産業對我們來説非常重要,是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當地負責旅遊事務的梅拉尼·福特説。

  馬拉尼告訴記者,他爺爺從1965年就開始種植櫻桃。如今,他這一代人經營的巴利納克萊什櫻桃園已佔地40多公頃。“我們都靠著櫻桃節呢!小鎮的汽車旅館和商店都會受益。現在不光是周邊,全國各地的人都會來到揚鎮感受節日活動和田園採摘的氛圍。”

  為了推動家族産業鏈的發展,馬拉尼早在15年前就開始嘗試“先採摘、後購買”的經營模式,同時推出櫻桃醬、櫻桃冰激淩、櫻桃酒和櫻桃餡餅等加工産品以滿足市場上的多種需求。

  像馬拉尼一樣,當地許多人都知道揚鎮與中國的淵源。為了感謝中國移民所作出的貢獻,揚鎮專門開辟了華人紀念園,甚至從19世紀60年代開始每年都會舉行蘭明低地(揚鎮舊稱)中國節。

  同時,揚鎮和中國也有經貿往來,馬拉尼的櫻桃也已經出口到中國。

  福特説,“中國人民有勤勞努力的美德”,揚鎮將繼續發展與中國的緊密聯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12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