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一帶一路”框架下中葡經貿合作成果豐碩——訪中國駐葡萄牙大使館商務參贊徐偉麗
2018-12-04 12:49: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裏斯本12月4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框架下中葡經貿合作成果豐碩——訪中國駐葡萄牙大使館商務參贊徐偉麗

  新華社記者章亞東

  中國駐葡萄牙大使館商務參贊徐偉麗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當前中葡兩國關係正處于歷史最好時期,兩國高層往來頻繁,政治互信不斷加強,“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中葡經貿合作碩果累累,前景廣闊。

  她説,葡萄牙歷史上曾開啟大航海時代,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一站。葡萄牙總統德索薩和總理科斯塔均對“一帶一路”倡議表示高度讚同,多次表達願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擴大中葡多領域務實合作。

  徐偉麗説,中葡經貿關係歷史悠久,早在16世紀初,葡萄牙商人就來到中國廣州,用象牙、銀器、羊毛和檀香等換取中國絲綢。1979年2月8日中葡建交,開啟兩國關係新紀元。2005年,中葡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為兩國關係全面發展掀開了新的一頁。

  據中國海關統計,2018年1月至9月,中葡貿易額達45.34億美元,同比增長7.6%。其中,中國對葡出口28.06億美元,同比增長4.7%,自葡進口17.28億美元,同比增長12.5%。

  徐偉麗介紹,中國已成為葡萄牙第五大外資來源地,葡萄牙也成為中國對歐投資的主要目的國之一,對葡投資的中國企業為當地提供了大量的就業崗位。

  她強調,在葡投資的中國企業遵紀守法,合規經營,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在深耕當地市場的同時,與葡方合作開發歐洲其他國家以及拉美、非洲等第三方市場,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在促進葡經濟復蘇、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和穩定金融市場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中葡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特別是兩國經貿合作的突出亮點。

  與此同時,葡萄牙近年也加大了對中國投資。據中國商務部統計,截至2018年6月葡對華投資存量已逾兩億美元。

  徐偉麗説,明年是中葡兩國建交40周年,只要把握機遇,在共建“一帶一路”中相向而行,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努力挖掘雙邊貿易的巨大潛力,不斷深化能源、金融、基礎設施、旅遊和海洋等領域的務實合作,進一步加強國際産能合作,深入開展三方合作,中葡經貿合作和中葡關係必將迎來更美好的明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08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