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卡托維茲氣候變化大會前瞻
2018-12-04 14:28: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波蘭卡托維茲12月3日電  綜述:卡托維茲氣候變化大會前瞻

  新華社記者張章 張家偉 金晶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3日在卡托維茲氣候變化大會高級別會議上説,本次大會是《巴黎協定》簽署以來最為關鍵的一次會議,氣候變化問題需要引起全世界的關注。

  為應對日益嚴重的全球變暖等氣候變化挑戰,國際社會都期待與會各方能夠展現更積極的姿態,拿出更具體的行動。而這輪氣候談判一個重要目標是完成《巴黎協定》實施細則談判,真正釋放這一協定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潛力,這一過程中多方面的因素都在發揮作用。

  “最後期限”

  “最後期限”這個詞在不少與會官員的表述中出現。時間確實緊迫——2015年12月通過的《巴黎協定》是為2020年後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作出的安排,但目前各方在一些問題上仍有不少分歧。

  根據《巴黎協定》,各方以“自主貢獻”方式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目標是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較工業化前水準控制在2攝氏度之內,並為把升溫控制在1.5攝氏度之內而努力。

  古特雷斯説,各方按照承諾在卡托維茲氣候大會上就《巴黎協定》實施細則達成一致至關重要,但目前各方在具體的機制安排、發達國家如何出資等問題上還沒有達成一致。

  在這屆大會上,一部分發展中和發達國家也選擇公開展現各自在2020年前已經開展的氣候行動,其中包括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所採取的具體措施。

  中國關切

  中國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副司長陸新明説,中國代表團的首要任務就是確保如期完成《巴黎協定》實施細則的談判,這也是此次卡托維茲氣候大會的最重要日程。中方希望各方能夠相向而行,建設性參與談判,共同推動談判如期完成。

  他説,希望各方能夠精準解讀、忠實落實《巴黎協定》精神和條款,維護《巴黎協定》精神和原則作為解決分歧的根本遵循,嚴守《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和《巴黎協定》基本原則,即公平、“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和各自能力的原則,照顧各個國家的國情,落實自下而上、自主決定的機制安排。

  據陸新明介紹,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代表團將堅決維護發展中國家的利益,鞏固中國負責任大國的形象。代表團將舉辦25場邊會,進一步宣傳介紹中國應對氣候變化中的實踐和經驗,以及推動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

  減排擔憂

  在這屆大會前,已有多份科學報告陸續指出,當前應對氣候變化的形勢並不樂觀。

  據世界氣象組織統計,歷史上有記錄以來20個最熱年份都出現在過去22年,其中最近4年佔據了排行榜前4位。2018年,全球變暖趨勢仍在持續,海平面上升、海洋升溫和酸化、極端天氣等並無弱化跡象。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最近發布的一份特別報告也顯示,如果氣候變暖以目前的速度持續下去,預計全球氣溫在2030年至2052年間就會比工業化之前水準升高1.5攝氏度,嚴重威脅全球生態係統安全。報告還指出,全球二氧化碳凈排放量必須在2050年左右達到零,才能實現將全球氣溫升高控制在1.5攝氏度以下的目標。

  面對這些挑戰,這屆大會也在積極調動民間的力量,讓更多人參與到應對氣候變化的進程中來。英國知名自然科學紀錄片主持人阿滕伯勒在大會上呼吁人們通過聯合國在社交媒體上推出的相關互動項目來積極發聲,支援應對氣候變化的全球努力。

  阿滕伯勒對與會的官員説,人們“希望你們作為決策者,能夠現在開始行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805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