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弘揚多邊主義 加強聯合國作用——中國擔任安理會輪值主席國後記
2018-12-04 13:11: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2月3日電 綜述:弘揚多邊主義 加強聯合國作用——中國擔任安理會輪值主席國後記

  新華社記者馬建國

  在剛剛過去的11月,中國擔任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國,大力弘揚多邊主義,積極捍衛聯合國權威和作用,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受到國際社會好評。

  在中國擔任安理會輪值主席國期間,安理會共舉行35場會議,通過6份決議和7份媒體聲明,舉辦了兩場公開辯論會。

  輿論認為,中國出色完成了輪值主席國的工作,使安理會在推動熱點問題解決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也為改進安理會工作作出了貢獻。中國最大的成果是通過安理會活動向世界發出了支援多邊主義、加強聯合國作用的強音。

  在當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係遭受衝擊之際,世界比以往更加關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更需要堅持多邊主義,更需要一個強有力的聯合國。作為安理會輪值主席國的中國,緊緊圍繞“弘揚多邊主義,加強聯合國權威和作用,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這一主線,精心設計活動,成果豐碩。

  在中方倡議下,安理會于11月9日舉辦了“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加強多邊主義和聯合國作用”公開辯論會。會上,70多個國家與國際組織的代表踴躍發言,齊聲支援多邊主義和基于規則的國際秩序。

  各國代表在發言中普遍讚賞中國倡議舉辦此次公開辯論會,認為非常及時,十分重要,重申將遵循《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多邊主義,維護國際秩序,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不斷推動聯合國事業與時俱進,攜手維護國際和平、促進共同發展。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感謝中國利用擔任輪值主席國的機會進一步提升國際社會對加強多邊主義和聯合國作用重要性的關注。

  今年是聯合國維和行動部署70周年。中國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堅定支援者和積極參與者,是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部隊最多的國家,被國際社會譽為“維和行動的關鍵因素和關鍵力量”。

  11月20日,中方倡議並主持召開了有關加強非洲維和行動的公開辯論會。古特雷斯以及來自50多個國家與國際組織的代表參加了辯論會。與會者紛紛表示,支援提高非洲維護和平與安全的能力,並對中國倡議、主持這次會議表示感謝。

  此外,中方組織的“安理會場外活動”也取得很大成功。中方邀請安理會成員、候任非常任理事國、聯合國維和行動主要出兵國和秘書處官員集體訪華,並在紐約林肯中心舉辦中國殘疾人藝術團“我的夢”演出,均受到廣泛歡迎。

  為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在聯合國貢獻中國智慧,體現中國特色,彰顯中國形象,11月的安理會刮起了“中國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805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