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二十國集團事務特使介紹習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情況
2018-12-02 20:28: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12月1日電(記者趙焱 駱珺 蔣國鵬)12月1日,外交部二十國集團(G20)事務特使、國際經濟司司長王小龍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向中外媒體介紹習近平主席出席G20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情況。

  王小龍表示,此次G20峰會是在國際格局加速演變、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世界經濟機遇和挑戰並存的背景下舉行的。G20成員、嘉賓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圍繞世界經濟重大問題進行討論,通過了《G20領導人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宣言》,向國際社會和市場釋放出積極信號,保持了G20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的合作勢頭。中方對峰會的成功表示祝賀,對主席國阿根廷和各方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讚賞。

  中方高度重視並建設性參與峰會相關工作,為峰會成功發揮了重要積極作用。今年適逢G20峰會啟動10周年,習近平主席第6次出席G20峰會,參加了領導人閉門會議和峰會所有三個階段議題討論並發表重要講話。習主席深刻總結國際金融危機以來G20合作的歷史經驗,倡導堅持開放合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堅持夥伴精神,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堅持創新引領,挖掘經濟增長潛力;堅持普惠共贏,促進全球包容發展,強調引領世界經濟的關鍵在于順應發展大勢、把握經濟規律、堅持正確方向。習主席的上述主張結合全球發展大勢和中國自身實踐,獲得與會國家領導人的積極共鳴和響應。

  峰會期間,中方積極參與有關問題磋商討論,為峰會成功發揮了重要作用。

  一是推動各方就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和世貿組織改革達成共識。中方表明瞭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堅定態度,峰會宣言未寫入任何損害中方根本利益的內容。同時,中方也展現了建設性姿態,支援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以使世貿組織更好發揮作用。中方還強調改革的前提是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維護世貿組織的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維護發展中國家發展空間。G20可以為改革提供政治推動,但改革的具體問題應在世貿組織框架下由廣大成員共同協商決定。中方在會議期間同其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密切溝通、共同發聲,有效維護了共同利益,引領了討論的正確方向,為峰會宣言最終達成有關共識做出積極貢獻。

  二是體現對世界經濟發展方向的引領。峰會就宣言達成共識,體現了世界主要經濟體協商解決分歧、團結應對挑戰的積極意願。這是多邊主義的重要勝利,傳遞了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積極信號。這是今年峰會最重要的成果,也是世界經濟的最大利好。同時,中方也呼吁各方繼續綜合運用財政、貨幣、結構改革“三管齊下”政策工具,最大程度避免政策調整的負面外溢效應,促進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中方倡導充分發揮創新和數字化作用,推進基礎設施投資,延續了杭州峰會、漢堡峰會的積極效應。

  三是貢獻了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在中方推動下,峰會宣言多處寫入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深化G20合作等理念和主張。宣言重申將合作落實杭州峰會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等倡議,表明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改革的明確態度,支援各方根據已有共識加強國際反腐敗追逃追贓等務實合作,推動鄉村振興,鼓勵農業創新技術應用及分享。

  四是顯示了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的堅定決心。習主席在發言中重申落實《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和《巴黎協定》的堅定政治承諾,表明對“共同但有區別責任”原則的堅定支援態度,有關主張在峰會宣言中得到充分體現。峰會期間,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與法國外長勒德裏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共同舉行氣候變化問題三方會議、共同會見記者並發表新聞公報。這些都釋放出維護多邊主義,推進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的強烈信號,為《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4次締約方大會提供了有力政治推動。

  在回答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有關提問時,王小龍表示,習近平主席在G20峰會期間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金磚國家要加強團結,把穩方向,密切溝通協調,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共同維護世界經濟穩定、發展、繁榮。會晤發表新聞公報,就世貿組織改革問題發出金磚國家的有力聲音,強調要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如期完成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實施細則談判。重申要深化金磚合作,全面落實約翰內斯堡會晤及歷屆領導人會晤豐碩成果,推進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等務實合作。這次會晤彰顯了金磚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建設性、負責任作用,體現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當前形勢下加強團結合作、維護共同利益的普遍願望,提振了各方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信心。

  針對有記者問及習主席在會議發言中提議將新技術應用作為G20未來合作重點的原因時,王小龍表示,今年阿方將未來工作作為峰會重點議題之一,推動各方關注新技術應用帶來的影響,支援加強教育培訓使各國人民更好適應未來發展。阿方倡議反映了現實需要,也是杭州峰會審議創新增長議題的延續。習主席提出有關倡議,旨在引導各方充分挖掘新技術應用帶來的巨大機遇,妥善應對風險,更好造福各國人民。習主席提議得到各方一致支援,有關內容寫入峰會宣言。中方願同各方加強溝通協調,做好後續落實,共同引領創新增長,為世界經濟提供強勁動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外交部二十國集團事務特使介紹習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情況-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96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