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對菲中關係未來充滿信心”——菲律賓各界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國事訪問成果
“我們對菲中關係未來充滿信心”——菲律賓各界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國事訪問成果
2018-11-22 20:18:4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馬尼拉11月22日電(記者袁夢晨 楊柯 鄭昕)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至21日對菲律賓進行國事訪問,在菲社會各界引發強烈反響。多名菲政府部長、工商界領袖和知名學者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習主席訪菲期間兩國元首就新時期雙邊關係發展作出頂層設計,指引雙邊關係行穩致遠,此訪的成功讓他們對未來菲中關係發展充滿信心。

  習主席在訪問期間與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舉行了會談,兩國元首一致決定,在相互尊重、坦誠相待、平等互利、合作共贏基礎上建立中菲全面戰略合作關係。

  菲律賓國家安全顧問埃莫赫內斯·埃斯佩龍對新華社記者説,習主席此訪成果豐碩,為接下來兩國關係發展打造了一個全新的起點,相信未來兩國會保持各層級密切對話溝通,把菲中友好關係推向更高水準。

  在菲律賓新聞部長馬丁·安達納爾看來,兩國元首作出將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關係的決定意義重大,這表明菲中關係已邁上一個新臺階。

  安達納爾表示,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關係,“我們對兩國關係的未來充滿信心,合作友好是我們唯一正確的選擇。作為鄰國,菲中需要守望相助”。

  訪問期間,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菲律賓共和國政府關于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菲律賓共和國政府關于油氣開發合作的諒解備忘錄》等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菲律賓能源部長阿方索·庫西認為,習主席此次訪菲十分成功,菲中簽署關于油氣開發合作的諒解備忘錄是鞏固兩國關係“積極的一步”,表明“兩國可以在本地區能源聯合開發與資源利用方面取得積極成果”。

  庫西表示,菲中能源合作前景光明,大有可為,“菲律賓希望與中國開展的油氣開發合作能對各方都有利”。

  菲律賓公共工程與公路部部長馬克·維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對未來菲中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合作充滿信心。“簽署關于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後,我相信兩國將會開展更多的合作。菲律賓有很多大型工程正在推進中,基礎設施建設是中國的強項,我們期待著與中國開展互利合作。”

  菲律賓國際商會主席蔡聰妙説,習主席的到訪給菲工商人士吃下了“定心丸”,讓大家更加看好菲中兩國的經貿合作前景,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菲律賓特色産品進入中國市場。

  習主席訪菲期間提到中菲要擴大教育、文化、旅遊等交流合作,打造增進兩國人民了解和友誼的新舞臺。菲律賓大學政治學教授克拉裏塔·卡洛斯對此表示十分高興。“人文交往能夠加深相互理解,比如越來越多的菲律賓年輕人對學習中文感興趣,這是兩國交往中的一個積極信號。”

  菲律賓雅典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盧西奧·皮特洛説,習主席此訪顯示出菲中友好合作領域越來越廣,相信未來兩國關係會越來越好。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754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