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APEC莫爾茲比港會議鼓勁多邊主義
2018-11-19 12:38: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爾茲比港11月19日電 (國際觀察)APEC莫爾茲比港會議鼓勁多邊主義

  新華社記者林昊 郝亞琳 王文迪

  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18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落下帷幕。在各方努力下,會議就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反對保護主義、實現包容性發展等議題達成諸多共識,彰顯了同舟共濟的多邊主義精神。

  多邊主義抗逆風

  此次會議是在世界和亞太區域經濟機遇與挑戰並存的背景下舉行的。會議期間,多數成員支援多邊主義,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支援世界貿易組織發揮應有作用。許多成員,特別是發展中成員明確表達了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發展利益和發展空間的立場。

  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在會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本次會議取得了成功。與會領導人討論了本地區面臨的新挑戰,同意將繼續致力于維護經濟多樣性、減少貿易壁壘等,為本地區民眾帶來繁榮。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等多位領導人與會期間發出了推動自由和開放的貿易體係、反對保護主義的呼聲。

  “沒有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經濟體可以在不與外界互動交往的情況下獲得繁榮。”莫裏森在一場演講中強調。

  馬來西亞戰略與國際研究所研究員沙赫裏曼·洛克曼認為,APEC會議期間,一位又一位領導人的相關講話,反映了本區域對現有國際貿易體制受到衝擊的擔憂。

  分析人士指出,面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的逆風和反全球化暗流,本次會議發出支援自由貿易、支援多邊貿易體制、支援經濟全球化的積極信號,為加強國際經貿合作注入了正能量。

  創新發展促增長

  作為一個多邊合作平臺,亞太經合組織致力于提倡自由開放的貿易投資,推動可持續和包容發展,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多年來有力促進了亞太地區經濟發展。

  本次會議圍繞“把握包容性機遇,擁抱數字化未來”的主題,對亞太發展的新機遇展開討論,提出方案。

  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表示,亞太經濟發展前景向好,“但我們不能滿足于現狀,必須繼續擁抱新發展和新科技,實現關鍵性增長,努力提高我們民眾的生活水準。”

  當前,數字經濟、互聯網經濟正日益改變商業運作方式,將有力推動亞太地區包容性增長。而擁抱數字化未來,離不開創新。

  新加坡國際問題研究所高級研究學者胡逸山以中國為例表示,近些年中國在創新領域取得的成就可謂典范,從快速拓展的高鐵網絡,到各種網上支付、移動支付手段,都在改變中國人乃至世界上許多地區民眾的生活方式。

  本次會議還將目光投向APEC未來發展願景。奧尼爾説,APEC各經濟體必須努力實現“茂物目標”,以確保2020年實現自由和開放的投資貿易。同時,APEC正著手制定“後2020願景”,以指明2020年後的發展方向。

  中國主張引共鳴

  堅持開放、發展、包容、創新、規則導向,加強國際合作,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應對共同挑戰。堅持構建開放型亞太經濟,培育增長新動能,完善互聯互通網絡、深化夥伴關係……

  APEC會議期間,中方提出的一係列重要理念與合作主張得到了與會領導人積極呼應。各方讚賞中國在亞太合作中的重要作用,期待與中方加強合作,共同促進亞太發展繁榮。

  亞太經合組織工商咨詢理事會馬來西亞代表伊薩表示,亞太經合組織是推動投資貿易自由化的多邊主義平臺,中國體現出來的責任感“對我們來説是一件好事”。

  菲律賓雅典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盧西奧·皮特洛説,中國一直秉持包容開放的態度,與本地區其他國家分享經驗、共同應對挑戰、攜手解決問題,體現了負責任的大國形象。(參與記者白旭、莫華英)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華山雪後更嬌艷
華山雪後更嬌艷
五指山上茶飄香
五指山上茶飄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97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