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在歌聲裏學習漢語——中國駐黎巴嫩使館舉辦黎學生唱漢語歌比賽
2018-11-19 12:50: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貝魯特11月18日電  通訊:在歌聲裏學習漢語——中國駐黎巴嫩使館舉辦黎學生唱漢語歌比賽

  新華社記者李良勇

  “今天的比賽棒極了,贏得第一名我非常高興,其實這是我第一次登臺獨唱。”18日,在中國駐黎巴嫩使館舉辦的首屆“大使杯”黎巴嫩學生唱漢語歌曲比賽上,黎巴嫩大學漢語專業大一新生馬蒂娜·馬爾迪尼(中文名“馬婷”)在奪冠後説。

  當天,共有來自黎巴嫩多所高校及中小學的約40名選手參賽,按年齡被分為大學生和中小學生兩個組別。

  學習漢語才兩個月的馬婷告訴新華社記者,她是在中國老師的鼓勵下報名參賽的,“當然也想挑戰一下自己”。最終,她用一曲《青藏高原》技壓全場,奪得大學生組第一名。

  “我一直想學習漢語,因為它是一門重要的語言,但學漢語並不容易,這次我就花了大量功夫來記歌詞,”馬婷説,“不過熟能生巧,今後我會繼續好好學習漢語。”

  相對于馬婷的略顯緊張,來自貝魯特美國大學、學習漢語已4年的埃爾莎·卡拉米則相對老練,她2016年曾參加在黎巴嫩舉辦的“漢語橋”大學生中文比賽並奪得冠軍。

  卡拉米説,這次參賽主要是為了認識更多對中國文化感興趣的“同道中人”。“而且,學唱一首新的中文歌,對我而言也是在練習漢語。”她還表示,希望有機會能去中國工作。

  “歌曲是文化的一部分,我們通過學唱歌來學習漢語。”另一名參賽選手、來自黎巴嫩大學的克裏斯蒂娜·哈達德説。

  贏得中小學生組冠軍的6歲選手埃瑪紐埃爾·布埃裏也才學習漢語兩個月,她的姐姐和哥哥也在這一組比賽中分別獲得二等獎和三等獎。問及為何讓孩子學漢語,布埃裏的父母説,漢語是一門重要語言,希望今後有機會可以讓孩子去中國工作。

  據中國駐黎巴嫩大使王克儉介紹,這是使館第一次舉辦此類活動,在黎高校和中小學學生中反響都很積極,報名非常踴躍。

  王克儉説,如今想學漢語、對中國文化感興趣的黎巴嫩人越來越多,舉辦這一比賽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讓更多當地青少年學生借此了解中國歌曲和中國文化,激發他們學習漢語的興趣。

  比賽現場,許多小選手身著旗袍或其他中式服裝,在父母的陪同下前來參賽。或許他們對中國了解不多,但在稚嫩的歌聲中,孩子們的心田裏開始種下關于中國的美好種子。

  “音樂最能撥動人的心弦,歌聲最能引起共鳴,”王克儉説,“希望今後能有越來越多的黎巴嫩朋友唱中國歌、對中國文化感興趣,成為中黎友好的使者,為中黎友誼作出新貢獻。”

  目前,除阿拉伯國家首家孔子學院聖約瑟夫大學孔子學院提供漢語教學外,黎巴嫩還有開設漢語專業的黎巴嫩大學,貝魯特美國大學也有中國公派漢語教師在授課。另外,黎巴嫩還有其他多所高校及10余所中小學也開設了漢語課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華山雪後更嬌艷
華山雪後更嬌艷
五指山上茶飄香
五指山上茶飄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34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