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一株草,萬裏情
2018-11-19 00:2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8日電 題:一株草,萬裏情

  辛識平

  穿過赤道、跨越大洋,習近平主席對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國事訪問,讓一株不起眼的中國小草走進了人們的視野,引出了一個傳奇故事。

  “18年前,我擔任中國福建省省長期間,曾推動實施福建省援助巴新東高地省菌草、旱稻種植技術示范項目。”習主席在當地媒體發表的署名文章中深情憶及這一項目,並將其稱為“中國同巴新關係發展的一段佳話”。這種由中國科研人員培育出的名叫菌草的神奇植物,可以代替樹木栽培食用菌、藥用菌,不僅在巴新發揮了很好的經濟社會效益,更作為中國對外援助技術,傳播到100多個國家,給非洲、亞洲和太平洋等地區的發展中國家帶來了脫貧希望。

  “一滴水裏觀滄海,一粒沙中看世界。”

  一株中國菌草的全球旅程,沿途播撒著友誼的種子。對于許多國家的老百姓來説,雖然未必去過中國,但一株改變命運的菌草,以及一群幹到“月亮出來、黑燈瞎火”的技術人員,卻讓他們真切感受到這個遙遠國度的善意和溫暖。在巴新,有人給自己的孩子取名“菌草”;因為參與援助項目的中國專家姓林,他們亦將菌草稱為“林草”。在福建農林大學國家菌草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不少發展中國家政要慕名而來。在“發展菌草業,造福全人類”的碑旁,他們種下一叢叢菌草,表達對中國的感激和敬意。

  一株中國菌草的全球旅程,沿途傳遞著發展的火種。作為一個經歷過貧窮的國家,中國對發展有著深切的體會;作為一個胸懷天下的古老國度,中國也將世界的共同繁榮視為自身的責任。正如習主席在昨天舉行的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所倡導的,“我們應該致力于加強發展合作,幫助發展中國家擺脫貧困,讓所有國家的人民都過上好日子。”去年,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菌草技術項目在紐約啟動。這份中國送給全世界的沉甸甸的禮物,讓許多國家看到了脫貧致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光明前景。

  “乃知就陽意,草木皆有情。”菌草至柔,卻有著頑強的生命力,無論沙漠、石漠化地區、鹽鹼地、重金屬污染嚴重的礦山地區等惡劣環境,都擋不住它們的蓬勃生長;菌草無言,卻架起合作的橋梁,拉緊了友誼的紐帶,讓同舟共濟、命運與共的理念往實裏走,往心裏走。

  太平洋島國有句諺語:“一顆花蕾將孕育出千百萬個果實。”中國也有句古語:“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一株菌草,扎下的是友誼之根,結下的是共贏之果;當我們將命運共同體的種子播撒在希望的大地上,根植于各國人民心中,定能收獲各國的共同繁榮,迎來人類的美好未來。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辛識平:一株草,萬裏情-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31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