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進博會的吸引力不容置疑
2018-11-13 18:22: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 題:進博會的吸引力不容置疑

  新華社記者閆亮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備受關注的“網紅”展品——長20米、佔地面積200平方米、重156噸的德國“金牛座”龍門銑,日前被一家中國民營企業買走。更讓這家“巨無霸”德國制造商意想不到的是,進博會上對他們産品感興趣的買家“比預想的多”,而這家德國公司也已簽約參加明年的第二屆進博會。

  “金牛座”龍門銑的故事,在首屆進博會上並不鮮見,充分展現了進博會的魅力。且不説來自五大洲3600多家企業參展、超過40萬名境內外採購商雲集,也不説短短6天累計意向成交額達數百億美元,單是眾多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簽約參展第二屆進博會,就能充分説明進博會毋庸置疑的吸引力。

  當前,在全球范圍內,逆全球化思潮、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有所抬頭。中國舉辦進博會,將助推多邊貿易和經濟全球化。進博會萬商雲集,為中國高水準開放寫下生動注腳,將推動中國與世界共同進步。

  進博會的成功舉辦,充分展現了中國擴大開放的決心。中國主動擴大進口,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來、促進共同發展的長遠考量。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説,進博會吸引了眾多美國公司積極參與,顯示美國企業界對中國市場抱有信心,大部分美國企業在中國是盈利的,且把中國市場作為他們關鍵的海外增長點。

  法新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關稅政策正把歐洲、日本和發展中國家企業“推向中國市場”。日本NHK電視臺報道,進博會展現了中國向世界開放市場的決心。保加利亞國家通訊社報道,舉辦進博會是中國著眼于推動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作出的重大決策。

  進博會的成功舉辦,增強了世界對中國未來發展的信心。從澳大利亞牛肉到西班牙火腿,從智利車厘子到俄羅斯紅帝王蟹,中國市場對進口産品的需求不斷升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以“中國人買全球”為題刊文説,進博會被視為中國從“中國制造賣全球”到“中國市場買全球”轉型的標誌性活動。

  德國之聲電臺認為,進博會龐大的人流與巨額的訂單彰顯中國國內巨大的消費市場與消費需求,這是當前形勢下中國經濟發展的底氣。路透社報道認為,中國市場的品質消費、消費升級正成為全球消費市場增長的新動能。

  進博會的成功舉辦,展現了中國與世界互利互惠、共同發展的誠心。進博會不是中國的獨角戲,而是世界各國的大合唱。專家指出,進博會大幅降低貿易成本,為中國和外國企業帶來切實利益。展望未來,中國擴大進口將給世界的共同發展帶來巨大機遇。

  正如拉美社報道所説,在保護主義威脅全球增長之際,規模盛大的進博會為全世界的制造商、服務供應商和生産商打開了巨大的中國市場,中國也借此釋放出對自由貿易的信心。

  也正鑒于此,境外個別媒體將進博會抹黑為“作秀”的怪話,無疑是在顛倒是非。合作共贏,永不落幕。進博會是中國為全球提供的重要公共産品,必將不斷推動世界共同發展,增益各國共同福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烏蘭牧騎亮相上海大世界
烏蘭牧騎亮相上海大世界
以軍打擊加沙多地目標
以軍打擊加沙多地目標
初冬晨霧籠罩揚州瘦西湖
初冬晨霧籠罩揚州瘦西湖
校園趣味運動——“秋冬運糧忙”
校園趣味運動——“秋冬運糧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70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