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蒿草青青 醫者仁心——中國專家助巴新百姓抗瘧紀實
2018-11-11 12:38: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爾茲比港11月11日電 通訊:蒿草青青 醫者仁心——中國專家助巴新百姓抗瘧紀實

  新華社記者張寧 袁夢晨 楊敬忠

  青蒿,葉片青綠,花色淡黃。這顏值普通的草本植物散見于沙地、山谷、林邊、道旁,原本少人問津,從它提取的青蒿素卻成為瘧疾克星,中國科學家屠呦呦因此獲得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從此,青青蒿草,名滿天下。

  如今,在南太平洋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中國醫者攜青蒿素藥物而來,短短數月救人數萬。

  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巴新是亞太地區瘧疾風險最高的國家之一。中國10年前就開始派遣醫療隊協助巴新防治瘧疾,並舉辦衛生官員、醫院管理及醫藥研究人員培訓班。

  去年,中國廣東新南方集團和廣州中醫藥大學組成的抗瘧團隊與巴新政府開始合作,首先選定人口4萬多的米爾恩灣省基裏維納群島作為抗瘧試驗區。

  這一抗瘧團隊早在本世紀初即開始在柬埔寨、科摩羅、馬拉維、多哥、肯尼亞等多國開展“青蒿行動”——青蒿素復方快速清除傳染源消除瘧疾項目。他們研發的青蒿素抗瘧藥療效顯著。

  今年3月至6月,團隊在巴新當地衛生機構配合下,對基裏維納島居民實施三輪青蒿素全民服藥。三輪服藥後回訪發現,該島瘧疾人群帶蟲率由服藥前的18%下降至0.31%,瘧疾流行在當地基本得到控制。

  抗瘧團隊成員、廣州中醫藥大學鄧長生博士告訴記者,這一成績殊為不易。據他介紹,巴新交通基礎設施落後,從首都莫爾茲比港赴基裏維納島,需先搭乘飛機,然後轉乘僅能容納十來人的小型船只,在海上航行20多個小時,並要經受夜航考驗。“第一次上島,我暈船嚴重,下船後,整個人都癱掉了。”

  島上生活條件之艱苦,常人難以想像。全島僅有7部車輛,沒有電力設施。抗瘧團隊多數時間駐島的只有4人,所謂“酒店”是幾間中國南方常見的高腳樓;供電完全依賴家用發電機,全天供電幾個小時;沒有手機信號,只能以衛星電話與外界聯繫。

  即便如此,抗瘧團隊克服重重困難,在3個月內完成基線調查,培訓、組織起由駐村發藥員、地區協調員和全島監督員組成的三級抗瘧工作體係。全民服藥完成後,瘧疾帶蟲率僅剩0.31%,基裏維納島試驗宣告成功。

  隨後,廣東抗瘧團隊主持的中國(廣東)-巴新瘧疾防治中心於8月正式在莫爾茲比港投入運作,首批6名巴新籍疾控人員已經上崗,進入試用期。

  在防治中心擔任技術員工作的菲隆·蒂維拉裏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有一個階段,我曾經每月發一次瘧疾。基裏維納島抗瘧成功後,我馬上來這裏應聘,參加這項有意義的事業。我自己和家人都會服用中國抗瘧藥品!我還要告訴所有巴新人,中國藥抗瘧是有效的。”

  在這個中心工作的廣州中醫藥大學研究人員李國銘告訴記者,基裏維納島試驗成功後,抗瘧團隊將盡快把“青蒿行動”推廣至該島所在的米爾恩灣省全省,最終目標是在巴新全國消除瘧疾。

  青青蒿草輝映醫者仁心。廣東抗瘧團隊的掌舵人、廣東新南方集團總裁朱拉伊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從他的老師、廣州中醫藥大學首席教授李國橋開始,幾代醫者付出心血,讓青蒿素抗瘧的成果遍及全國,走向世界。

  “蚊蟲是無法徹底消滅的,而青蒿素藥品可以有效殺滅人體內的瘧原蟲。”朱拉伊説。據他介紹,在幾代中國醫者的不懈努力下,以藥物為主導的青蒿素抗瘧法,影響力逐漸被國際醫學界認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尼亞加拉大瀑布上演國際煙花賽
尼亞加拉大瀑布上演國際煙花賽
博物館裏秀旗袍
博物館裏秀旗袍
“殲-20,你不要飛得那麼快……”
“殲-20,你不要飛得那麼快……”
雨後婺源美如畫
雨後婺源美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908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