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黎明”號結束小行星探測使命
2018-11-05 12:57: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4日電 美國航太局的“黎明”號小行星探測器近日與地面控制人員失去聯繫。項目科學家表示,“黎明”號已因燃料耗盡而“壽終正寢”,其對太陽係小行星帶的兩個主要天體——灶神星和谷神星探測的結果使人類受益。

  “黎明”號項目主任馬克·賴曼日前對媒體表示,長期以來,灶神星和谷神星只被看做望遠鏡裏的兩個暗淡光斑,但在“黎明”號探測後,如今人們對這兩顆小行星的地形、地質已有了“以前從未想像過的詳細認知”,這將揭開它們數十億年的秘密。

  “黎明”號2007年發射升空,它的主要目標是先後探訪小行星帶的兩個主要天體——灶神星和谷神星。“黎明”號2011年進入灶神星的軌道,2012年離開灶神星,並于2015年抵達谷神星軌道。美航太局説,目前它仍位于谷神星軌道上,而且未來數十年將一直“沉寂”在那裏。

  美航太局介紹説,10月31日和11月1日兩天,“黎明”號都沒有按計劃通過“深空網絡”與地面控制人員進行通信聯繫。項目科學家分析後認為,“失聯”是由于探測器的燃料已耗盡,它無法再調整控制自己的天線進行正常的通信聯絡,也無法調整自己的太陽能電池板朝向太陽充電了。

  “黎明”號探測器由先進的離子推進器驅動,迄今它的飛行裏程已高達69億公里。它是第一個造訪太陽係兩顆天體的無人探測器。美航太局在新聞公報中説,它發回的有關灶神星和谷神星的觀測圖像和數據,對于理解太陽係的歷史和演化至關重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664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