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數據,透視未來新機遇
2018-11-05 12:42:2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敞開胸懷、擁抱世界。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打開國門搞建設,展開了和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偉大歷程。面向未來,中國主動開放市場、擴大進口,把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打造為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這既有利于實現自身更好發展,也以實際行動推動經濟全球化、貿易自由化,為全球發展開創“美麗機遇”。

  數據一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進口總額從187億元提高到12.5萬億元,年均增速為18.1%

  首屆進博會有3600多家企業參展,其中包括200多家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100多項新産品和新技術將在博覽會上發布。這些各具特點、亮點紛呈的企業和産品,期待著通過進博會平臺,更好地對接中國市場。

  中國長期堅持擴大進口,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明確提出主動擴大進口,並取得明顯成效。從貨物貿易來看,1978年到2017年,按人民幣計價,我國進口總額從187億元提高到12.5萬億元,年均增速為18.1%。服務貿易進口方面,1982年到2017年,我國服務貿易進口增長230倍,年均增長16.8%。

  2017年,中國貨物進口額為18410億美元,是2002年即加入WTO後第一年的6.2倍;服務進口4676億美元、逆差2395億美元,分別是2002年的10.1倍和798.3倍。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貨物貿易進口國、第二大服務貿易進口國,貨物和服務年進口值均佔全球1/10左右。

  “隨著中國經濟發展和開放進程的不斷深入,我們對進口作用的理解也不斷加深。”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東艷認為,主動擴大進口,就是要在改革開放40年實踐經驗的基礎上,落實新發展理念,充分發揮進口的重要作用,加快外貿“轉動力、調結構”,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認為,結構合理、規模適度的進口對于改善國內生産要素供給具有積極作用。舉辦進博會、主動擴大進口,有利于引進先進技術、標準和管理經驗,提升國內企業的創新發展水準,促進我國傳統産業升級換代。同時,通過進口優質最終産品,將倒逼我國企業降低成本、改進工藝、創新技術,從而提升産業競爭優勢。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説,擴大進口是滿足人們美好生活向往的主動作為。當前,我國消費結構加快升級,中等收入群體不斷擴大,消費需求多樣性日益增長。近10年來,我國境外消費每年增長率均達到兩位數。通過合理擴大高品質消費品和服務進口,有利于豐富國內消費選擇,引導境外消費回流,優化消費結構、推動消費升級,滿足人民群眾個性化、多元化、差異化消費需求。

  數據二

  我國進口增速比全球平均值高5.3個百分點,為世界各國企業提供了廣闊的市場和寶貴的合作契機

  “中國舉辦進博會對我們來説意義深遠。這是中國支援自由貿易、擴大開放的有力舉措,也為我們在中國市場展示品牌和産品提供了非常難得的舞臺。”澳大利亞保健品品牌澳佳寶相關負責人説。上一財年,澳佳寶在中國的銷售額達到了1.43億澳元,同比增長22%。

  2017年,我國是增長最快的全球主要進口市場,進口增速比美國、德國、日本和全球分別高出8.9、5.5、5.4和5.3個百分點,為世界各國企業提供了廣闊的市場和寶貴的合作契機。

  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説,通過推動進口博覽會這個平臺,大家可以圍繞國際經貿發展的重大問題,共商共議、共謀發展,推動世界經濟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

  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執行秘書阿莉西亞·巴爾塞納認為,中國舉辦進博會,表明瞭中國願意通過貿易往來與全球各國加強合作。通過舉辦這次盛會,中國向全世界充分展示出推進多邊主義的立場。

  在本屆進口博覽會上,德勤將以“勤啟數智”為主題,向大眾展示由德勤研發的數十款在人工智慧、雲計算、大數據分析等領域前沿的解決方案。“我們很榮幸能夠登上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舞臺,也充滿期待。”德勤相關負責人説,進博會為企業與市場對接提供了良機,會為很多國際企業帶來新機遇。

  美國聯合包裹運送服務公司(UPS)相關負責人説,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進口國,未來進口還將保持可觀的增速。“中國制造”全球産業鏈的實現,離不開專業、高效的全球物流網絡,這也給UPS提供了一個非常寶貴的機會。

  數據三

  經過連續多次自主調整,我國關稅總水準已降至7.5%

  11月1日,我國主動擴大進口再出實招:進一步降低石材、機電設備等共1585個稅目商品的最惠國稅率,經過連續多次自主調整,我國關稅總水準已降至7.5%。

  放眼世界,貿易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近年來沉渣泛起。中國政策將何去何從,在全球范圍內都是非常受關注的話題。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中國通過一係列務實舉措,充分彰顯了主動擴大進口、開放不止步的堅定信心。舉辦進博會,正是中國堅定支援貿易自由化、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將為各方進入中國市場搭建新的平臺。

  減單證、優流程、提時效、降成本……隨著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工作的開展,中國進口整體通關時間將于年底前在去年基礎上再壓減1/3,從97.39小時壓縮至65小時。到2021年底,進口整體通關時間比2017年壓縮一半,減至48小時。不僅如此,海關等部門還為進口博覽會量身定制了一係列的便利化措施。

  為把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辦成國際一流的博覽會,國家有關部委已先後出臺20多項展會便利化措施,並已全部得到落實。

  王炳南説,舉辦進口博覽會,是推動新一輪對外開放的政策宣示。中國將堅定不移擴大開放,以更大力度、更高水準對外開放,促進自身發展和全球共同發展,為世界各國分享中國紅利創造更多機會。

  數據來源:商務部 海關總署 國家統計局

  數據統籌:杜海濤 羅珊珊

  版式設計:蔡華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664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