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新時代中俄關係發展注入媒體合作動力——第四屆中俄媒體論壇綜述
2018-11-05 00:08: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11月4日電  題:為新時代中俄關係發展注入媒體合作動力——第四屆中俄媒體論壇綜述

  新華社記者溫馨、張建松

  第四屆中俄媒體論壇4日在上海舉行,120多位中俄兩國相關部門和媒體負責人齊聚一堂,共商新時代中俄媒體合作新方向。與會人士認為,作為中俄新聞領域深化合作、增進友誼的重要機制化平臺,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召開前夕,兩國媒體論壇的再次舉行恰逢其時,必將為新時代中俄關係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凝聚共識,營造有利輿論氛圍

  當前,中國和俄羅斯都處在國家發展振興的關鍵階段,兩國的發展互為重要機遇和依托,同時,放眼世界,全球性的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依然突出。與會人士認為,中俄媒體應當進一步凝聚共識、提振信心,為兩國深化合作、世界和平發展營造有利輿論氛圍。

  俄羅斯聯邦政府副總理阿基莫夫表示,俄中兩國媒體在當今全球資訊空間中有巨大影響力,這是成績也是責任。俄中媒體論壇已經成為兩國合作重頭戲,兩國媒體應當齊心協力、深化合作、優勢互補,攜手應對新挑戰,在國際輿論環境中發揮更大影響力。

  全俄國家廣播電視公司第一副總經理孔德拉紹夫説,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之間有著密切的交往,他們對兩國關係和國際形勢都有著深刻的思考,雙方媒體應該為受眾介紹兩國元首的重要論述和觀點,向世界發出我們的聲音。

  把握機遇,助力發展戰略對接

  當前中俄關係正處于歷史最好時期。與會者表示,中俄媒體交流合作的新時代已經到來,雙方媒體應當牢牢把握“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的有利時機,精心報道雙方務實合作的進展成果,為兩國深化各領域合作發揮建設性作用,推動中俄關係行穩致遠。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負責人表示,中俄兩國媒體要切實擔負使命責任,向兩國人民、世界人民客觀介紹中俄關係進展情況、兩國為世界和平發展做出的貢獻,積極闡釋“一帶一路”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的重要舉措和廣闊前景,把更多客觀真實的資訊傳遞出去,把民眾信心凝聚起來。

  俄羅斯聯邦總統辦公廳公共關係和傳媒局局長斯米爾諾夫説,俄中兩國目前正在舉辦地方合作交流年,希望兩國媒體抓住機遇,開展更多務實合作,為兩國關係發展添磚加瓦。

  “俄羅斯商務咨詢”公司總經理莫裏博格在接受採訪時高度評價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認為中國舉辦國際進口博覽會是積極順應時代潮流的體現。“我們已經開展幾十次市場調研,還將舉辦推介會等活動,為中國企業赴俄投資提供更好的保障。”

  文明互鑒,傳承中俄世代友好

  近年來,中俄人文交流日益活躍,碩果累累。

  “我們出品的係列動畫片《冰雪女王》深受中國觀眾歡迎。在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期間,我們和中國投資夥伴簽署了該片第四部的合拍協議,未來還將和中國投資夥伴合作攝制電影,傳播到全世界。”Wizart動畫制作公司執行制片人尼古拉耶夫説。

  光明日報社總編輯張政説,光明日報社與俄羅斯塔斯社共同舉辦的“中俄互評最有影響力的十部文學作品”活動廣受歡迎,願與俄方媒體一道,繼續傳承兩國悠久燦爛的文明,講好兩國人民交往中真摯感人的老故事和豐富生動的新故事。

  人民日報社、新華社等媒體負責人表示,中俄媒體應繼續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充分展示兩國發展合作成就,積極促進各領域交流,為兩國關係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助力。國內有關部門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等70余家中央和地方媒體負責人參會並與俄方深入交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為新時代中俄關係發展注入媒體合作動力——第四屆中俄媒體論壇綜述-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3661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