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舉辦進博會體現互惠共贏合作理念——訪越南總理阮春福
2018-11-04 19:47: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河內11月4日電 專訪:中國舉辦進博會體現互惠共贏合作理念——訪越南總理阮春福

  新華社記者王迪 陶軍

  越南總理阮春福4日起率越南政府高級代表團和企業家出席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阮春福行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對中國舉辦首屆進博會予以高度評價,認為這體現了互惠共贏的合作理念,為中國和夥伴國開展貿易搭建了重要的大型平臺,有助于中國和各國企業了解資訊、研究市場並開展貿促活動。

  阮春福説,感謝中國政府邀請越南作為主賓國參加首屆進博會。本次博覽會是越南宣傳國家形象、加強貿易投資和旅遊促進活動的重要契機,越南企業將有機會同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家和投資商進行交易、擴大合作。通過本次博覽會,越南期待作為東盟經濟共同體與中國的橋梁,繼續發揮好東盟-中國自由貿易區優勢,為推動東盟-中國經貿關係全面發展做出貢獻。

  阮春福表示,越中兩國山水相連,越中傳統友誼由兩國歷代領導人和兩國人民精心締造培育並不斷得到鞏固。特別是近年來,在兩黨、兩國以及兩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越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保持積極發展勢頭,取得了可喜成果,其中最大的、最突出的成就是兩國不斷鞏固和發展在政治、外交和經濟等領域的關係。

  阮春福説,越中政治外交關係的發展為深化經貿投資關係奠定了基礎。越中雙方簽署了多項經濟投資合作文件,推動經濟關係繼續取得新進展。中國成為越南最重要貿易夥伴之一,雙向貿易額快速增長,貿易逆差狀況正在逐步改善。雙方民間特別是青年和邊民交流有聲有色、內容充實、形式多樣、層次豐富,為增進兩國傳統友誼做出了積極貢獻。

  阮春福特別指出,近年來,越中兩國旅遊合作持續推進,中國是越南最大的遊客來源地。2017年,越南接待中國遊客400多萬人次,同期增長48.6%,佔外國來越遊客總數的30%。2018年前10個月,越南已接待中國遊客約420萬人次,同比增長28.8%。與此同時,每年赴華旅遊的越南遊客人數約300萬人次。

  阮春福表示,2017年,越南和中國已簽署“兩廊一圈”與“一帶一路”合作文件,越方認為雙方在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五個方面的合作均有很大潛力可挖。因此,他建議雙方積極為越南企業和優勢商品如農産品、水産品、電子産品等進軍中國市場創造便利、加強促進貿易平衡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的合作。目前,越南政府已指導各部門同中方密切配合落實上述合作事項,研究制定“兩廊一圈”與“一帶一路”對接具體合作計劃。他相信落實好2017年簽署的對接“兩廊一圈”與“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將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為各自國家發展做出貢獻。

  阮春福説,下階段越中雙方要在現有良好合作基礎上,繼續落實好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加強高層互訪和接觸,推動友好交流和互利合作,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相信在兩黨兩國領導人的關心指導下,在各部門各地方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越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定會取得新的更大發展,為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做出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中國舉辦進博會體現互惠共贏合作理念——訪越南總理阮春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660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