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陳振聲:中國市場越來越大 為世界帶來更多商機
2018-11-02 06:58: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新加坡10月30日電(吳磊 范瑋 司文)新加坡貿工部長陳振聲11月5日將率新加坡團到上海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以下簡稱“進博會”)。行前,陳振聲就新加坡團的情況、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新經貿關係、互聯互通項目、南向通道及自貿談判升級等議題接受了新華網專訪。

  近日,新加坡貿工部長陳振聲在新加坡接受新華網專訪。圖為陳振聲(左)與本次訪談主持人、新華網新加坡負責人吳磊對話。新華網 王應耀 攝

  新華網:陳部長您好!您馬上要率新加坡團到上海去參加進博會,請您介紹新加坡參加此次進博會的準備情況以及特點。

  陳振聲:新加坡十分重視進博會。這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平臺,對中國來説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裏程碑。不僅能把新加坡企業介紹給中國,更重要的是讓新加坡企業認識中國企業,以及中國以外的企業。新加坡將有超過80家公司,約三四百人到中國去參與進博會。通過進博會,我們希望可以促進中國和新加坡的貿易關係,以及促進新加坡跟第三國的貿易關係。從特點來講,新加坡的經濟模式跟其他國家也不一樣,新加坡是一個比較小的國家,我們的競爭優勢是品質、信任度和創新。

  新華網: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您如何看待中國這40年來的變化和中新經貿的發展?

  陳振聲:40年來,中國經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中國所生産的産品越來越多樣化,而且有許多尖端産品,對整個世界帶來很大變化。同時,中國市場也越來越大、越來越多樣化,有更多的商機,所以才有更多的國家可以把他們的貨物運到中國去,使中國經濟跟世界經濟聯繫更加密切。

  在中國經濟成長的每一個階段,都有不同需求,新加坡和中國的合作也是與時俱進的。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中國經濟結構比較簡單,希望可以吸引更多的外資到中國去設立廠房。所以在上世紀90年代我們就開始和中國建立第一個政府間合作項目——蘇州工業園。不只在硬體,更重要是在軟件方面協調,讓投資者有信心,用簡化的程式把他們的廠房和生産線搬到蘇州去。到2000年,中國的發展頻率又發生變化,那時中國比較注重生態環保,所以我們就有了第二個政府間合作項目——天津生態城。2010年以後,中國已經有了許多工業園和城市規劃的典范。到第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的時候,我們就開始想,怎樣能為中國在接下來的經濟發展中作出貢獻。我們花了許久時間決定在西部成立我們的第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它跟前兩個政府間合作項目很不一樣。首先,第三個政府合作項目不像一個工業園或者是一個生態城,它沒有地理位置的局限,是一個網絡的概念。希望把重慶作為一個基地,用它的力量帶動整個西部的發展。項目著重點在兩方面:一是把經濟發展的因素搞好;二是把融資成本、物流成本降到最低,更好地把西部的潛能帶出來。所以它的整個構思跟前兩個合作項目是非常不一樣的,也是隨著中國發展節奏的需要而設立的。

  新華網:從提出互聯互通到南向通道,目前的進展如何,請您深入解讀南向通道的情況和它對中國-東盟的意義。

  陳振聲:“互聯互通”這個詞不僅只是硬體貨物物流上的一個互聯互通,更重要的是在金融方面和數據方面也要有更好的銜接。

  南向通道項目的發展比想像中來得好和快。一是它的輻射性不僅限于重慶、貴州或廣西,現在有大約10個中國省份開始參與這個新構思。他們發覺如果通過南向通道,不管是中國的西部、西南部、還是西北部,他們的貨物可以更快捷更便宜地到國際市場去。二是南向通道不僅是把北部的貨物送到南部,其實它還有更大的潛能把東盟的貨物送到中國的西部。所以對我們來説,南向通道其實也是陸海貿易通道,它不僅是一個南向,也是一個北向的通道,這就把中國西部和東盟經濟體銜接起來,也剛好把中國的“一帶一路”銜接起來。

  新華網:這20多年來中國與新加坡有多個經貿往來合作項目,請您談談這些項目中是否有新的發展思路和規劃,能更好地實現升級和雙贏?

  陳振聲:我們以怎樣落實“一帶一路”倡議為例。現在中國已經開始“走出去”,把投資帶到世界各地,中國有這種潛能和力度。新加坡作為一個小國,我們要怎樣配合呢?投資基礎設施往往需要非常長的時間,投資者也需要一個比較長遠的規劃和比較穩定的大環境。如何更好地吸引投資者做基礎設施方面的投資呢?首先要給投資者一個法律和金融方面的可靠平臺。新加坡的強項是金融法律,可以和中國攜手到第三方市場做“一帶一路”長遠的投資項目,也可以更好地去發展我們兩國在第三方市場的經濟。

  新華網:中新雙方正在進行自貿協定升級談判,請您談談最新進展以及談判完成之後對中新兩國及區域的作用和影響。

  陳振聲:中新雙方正在進行的自貿協定升級談判是非常有成效的。不僅有更多的公司商家可以受惠,而且它的覆蓋面比以前更廣、更深,所以我們非常期待早日能把談判落實,讓更多的中國和新加坡公司受惠,讓更多的中國人民和新加坡人民受惠。希望中國和新加坡公司到各國去投資,有了更多投資,就會有更多就業機會,讓我們的人民提升他們的薪資待遇,這是最實質的利益。此外,通過簡化稅務,讓貨物更便宜,才能讓更多老百姓得到好處。

  還有一個實質的意義就是,在當前的國際局勢上,向世界傳遞出非常正面的訊息,那就是中新兩國會攜手來維持鞏固這個自由貿易協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83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