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新創舉 世界新機遇
2018-10-31 17:38: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 題:中國新創舉 世界新機遇

  新華社記者韓梁

  一艘艘滿載貨物的商船從各地加速駛向中國東海;一架架國際貨運航班相繼抵達上海浦東國際機場……一場吸引全球3000多家企業參展、超過15萬家採購商參與的經貿盛會即將在黃浦江畔拉開帷幕。

  作為今年四大主場外交的“壓軸戲”,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以中國人的想像力、創造力開創中外經貿往來的新平臺;以深化對外開放的大手筆,打造融通中外的合作新路徑;以促進包容互惠的公共産品,讓世界共用中國發展新機遇。

  放眼世界,人們習慣了展示成果、促進出口的博覽會,卻鮮見“引進來”型博覽會。進博會作為世界上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博覽會,是中國首創的經貿制度安排,表明中國希望擴大進口、塑造進出口並重對外經貿格局的意願。

  這一創舉的獨特之處,還體現在這一平臺聚合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兼納企業展和國家展,並有豐富的國際研討活動,因而被稱為廣交會、世博會、博鰲論壇的“三合一”。而在具體操作層面,一些商品流通的全新合作模式與創新方法即將亮相進博會,為中外企業實現更好的經貿交往提供啟發和鏡鑒。

  進博會的召開,打造一個融通中外的復合式新平臺,讓“中國需求”無縫對接全球商品服務,為世界帶來機遇和商機。

  對中國而言,從挪威的三文魚到西班牙的火腿,從新西蘭的牛奶到智利的大櫻桃,進博會的召開讓越來越多“網紅”産品加快進入千家萬戶,順應消費升級的大趨勢,滿足著民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

  對海外企業而言,進博會是進入中國市場的極佳平臺,是擴大中國市場份額的良機。正如歐萊雅中國首席執行官斯鉑涵所説,參加進博會,能讓外企把更多創新和優質産品加速引進中國市場,有助推動優化中國營商環境,從而促進行業長期健康發展。

  “改革開放的重要裏程碑”“中國推進新一輪對外開放的標誌”……海外參展商如此評價進博會的意義。世界透過這一舞臺,再次確認中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找到中國經濟澎湃不息、不斷邁向高品質發展的內生動力。

  進博會吉祥物、憨態可掬的熊貓“進寶”,圍著一條藍黃相間的“一帶一路”圍巾,體現進博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緊密聯繫:兩者都體現市場和需求的關鍵作用,為世界搭乘“中國號”快車打造“雙通道”。

  全球44個最不發達國家中,有超過30個將參加進口博覽會。盡管展位相當“緊俏”,中國依然專門預留展位給最不發達國家,希望幫助其産品進入中國市場,建立與中國的長期貿易合作關係。

  不拒眾流,方為江海。當逆全球化思潮、貿易保護主義暗流涌動,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明顯抬頭,中國借助進博會這一嶄新舞臺,再次向世界闡釋雙向開放的理念,表明中國致力于共商共建共用的國際合作。中國唱起的這一支東方“新曲”,正在成為引發廣泛和鳴的全球“交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新創舉 世界新機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83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