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針灸在美國快速發展
2018-10-29 12:4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28日電 綜述:針灸在美國快速發展

  新華社記者周舟

  起源于中國的針灸近來在美國快速發展。美國一項新法案首次將針灸療法納入其中,要求在一年內對針灸的鎮痛效果進行評估;一項新研究也顯示,美國的針灸師數量比20年前增長了257%。

  針灸在美國尚未進入主流醫療體係,被看作是一種補充或替代療法,常被稱為“針灸和東方醫學”。近年來,由于美國阿片類止痛藥物濫用與成癮危機日益嚴重,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等機構在尋找控制疼痛的非藥物療法,針灸因在鎮痛方面的潛力逐漸受到重視。

  在立法上,美國總統特朗普24日簽署的代號為H.R.6的法律,旨在減少美國人對阿片類藥物的使用,其中提到要在一年內評估針灸、醫療按摩等鎮痛方式的效果。這是針灸首次進入美聯邦法律文件。

  美國全美中醫學會和加利福尼亞州立大學等研究機構人員在新一期美國《醫學補充療法》雜志上發表的論文説,美國50個州中的47個州,還有華盛頓特區都已通過立法讓針灸合法化。

  在實踐上,針灸已在美國快速發展。《醫學補充療法》所刊登的研究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月1日,美國有執照的針灸師數量比1998年增長了257%,達37886名,相當于每10萬美國人中有11.63名針灸師。針灸師數量名列前茅的州包括加利福尼亞州、紐約州和佛羅裏達州等。

  據介紹,在美國還有62個經認可的在辦針灸學校,共開展了100個項目。

  美國全國健康訪談調查項目2012年的調查數據顯示,美國1538萬成年人使用過針灸。

  針灸在美國的快速發展,得益于它在鎮痛等方面展示出的潛力。美國國家補充和綜合健康中心官網在對針灸的介紹中説,針灸可能有助減輕腰痛、頸痛和骨關節炎疼痛,也有可能幫助減少緊張性頭痛發生頻率並預防偏頭痛。

  對于針灸的安全性,該網站説,只要由有經驗的、受過培訓的針灸師施針,針消過毒,總體是安全的,但不當施針能引發嚴重副作用。

  該網站也表示,對針灸究竟如何作用于身體和大腦,如何評估針灸的效果,還需更多研究。有證據顯示,患者預期和信念等諸多與施針無關的因素可能也在緩解疼痛中發揮了作用。

  如果針灸的效果能在此次美國聯邦法律所要求的評估中得到確認,針灸將有可能進入美國的醫保體係,迎來進一步發展的時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山裏的共青團“扶貧車間”
大山裏的共青團“扶貧車間”
陸地邊防:強邊固防展新顏
陸地邊防:強邊固防展新顏
湖南破獲特大非法販賣穿山甲案
湖南破獲特大非法販賣穿山甲案
廣西都安:最美的是學校
廣西都安:最美的是學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81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