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對國際貿易穩定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訪俄羅斯出口中心總經理斯列普尼奧夫
2018-10-22 15:55: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0月22日電 專訪:“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對國際貿易穩定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訪俄羅斯出口中心總經理斯列普尼奧夫

  新華社記者欒海 高蘭

  “俄中兩國正在努力朝著年貿易額1000億美元的目標邁進,落實‘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的重大項目。此次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為兩國企業洽談業務、達成協議創造更多機會,進一步豐富上述重大規劃的內涵。”俄羅斯出口中心總經理安德烈·斯列普尼奧夫日前在莫斯科該出口中心總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這樣説。

  俄羅斯出口中心是參加中國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俄方企業的組織與協調單位。斯列普尼奧夫向記者介紹説,由于本屆博覽會規模宏大,對促進俄中兩國貿易意義重大,俄方大量企業對參展興趣濃厚,很多企業希望擴大自己的産品在中國的銷路,還有不少企業希望了解業界相關動態和趨勢。

  “我們最終確定參展企業有100多家,參展展品將分為5大類:食品與農産品、高技術産品、醫療設備、服務貿易項目及其他日常消費品。參展商中,農業生産及加工企業的積極性最高,這類企業爭取到了俄方展覽總面積的大約一半。”

  斯列普尼奧夫表示,俄方正在努力開拓容量巨大的中國市場,希望通過參展使中國客戶了解到俄羅斯出口産品種類豐富、品質優異並具有競爭力,期待越來越多的俄方企業對華業務取得成功。“我相信,俄方參展商將在本次博覽會上與中方卓有成效地開展洽談,找到新合作夥伴,贏得廣大中國客戶的青睞。”

  他説,中國一直是俄羅斯重要貿易夥伴。據俄出口中心統計,今年上半年,俄羅斯對亞洲地區出口總額約為51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24億美元,而這一增量中約63%源自對華出口;在俄羅斯對亞洲地區非原材料、非能源出口額增幅中,約27%增幅源自對華出口額的增加。

  談到對華出口産品種類,他介紹説,當前俄羅斯對華出口化工産品種類豐富,包括鉀肥、混合肥料、聚合物、合成橡膠、石化制品及核電燃料等;農産品出口也呈多樣化趨勢,包括大豆、植物油、魚粉、油菜籽、亞麻籽和麵粉等;此外,巧克力産品和飲料等也顯著增多。

  他還表示,中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政府實施提高人民生活水準、改善生態環境的方針政策,這些因素使得中國市場擁有美好發展前景。據俄出口中心評估,俄對華非原材料出口形勢相對最佳。

  斯列普尼奧夫認為,“此次博覽會吸引數量龐大、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參展,無疑將會促進海外與中國的貿易,彰顯中國對國際貿易的一貫開放性。在個別國家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中國堅持推動貿易自由化的舉措,對于國際貿易的穩定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我們希望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一屆一屆不斷舉辦下去,激發中國與各國貿易合作潛力,落實更多合作規劃,推動地區經貿領域一體化更加深入發展,並以此維護國際貿易自由化及其開放性。”斯列普尼奧夫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雲霧神農架
雲霧神農架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95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