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買買買”裏有門道——探訪進口博覽會各大交易團
2018-10-22 15:33: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22日電 題:“買買買”裏有門道——探訪進口博覽會各大交易團

  新華社記者何欣榮、周蕊

  隨著各類展品陸續抵達上海,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入最後衝刺期。目前,全國各省市和央企等已組建數十個交易團,參與採購交易。記者近日走訪各大交易團發現,採購不只是花錢“買買買”,其中有好多門道。

  ——買便利。家門口辦進口博覽會,不出國門買全球優質商品,圖的就是一個便利。

  上海市商務委副主任申衛華表示,上海交易團已基本搭建完成。為最大限度促成交,交易團按照“2+4+18”的架構設計,其中“2”是指“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務平臺線上和線下部分;“4”是指大型零售商聯盟、綜合貿易服務商聯盟、跨境電商聯盟和展示展銷服務聯盟等四大採購商聯盟;“18”是指16個區分團和國資分團、服務貿易分團。

  根據上海交易團秘書處辦公室發布的資訊,上海交易團組織、邀請並審核通過的採購商超15000家。

  博覽會只有6天,但其效應可輻射全年。近日,上海為進口博覽會量身定制的線下常年展示交易平臺——東浩蘭生進口商品展銷中心在國家會展中心揭幕,首批有超過100家企業提供的逾1000種商品在此展示。“我們將為採購商提供對接博覽會展商的渠道,打造集聚優質進口商品的舞臺。”東浩蘭生集團董事長王強説。

  ——買實惠。根據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發布的資訊,截至今年8月初,已經有來自8萬多家境內外企業的超過16萬名採購商報名注冊。買的人多了,買的條件也會更實惠。

  作為大型零售商聯盟牽頭單位,百聯集團副總裁浦靜波説:“同樣一款商品,聯盟統一採購的交易條件會更好。上海交易團在進口博覽會上採購的商品,可以通過聯盟的渠道分銷到全國各地。”

  為了讓採購商買實惠,政府部門也盡力為進口博覽會提供便利。上海海關表示,已專門開發跨境貿易管理大數據平臺進口博覽會專窗,實現展品審批無紙化、申報自動化、通關便利化。此外,海關還研究完善展品與保稅品相互轉換的申報方式及後續監管措施,實現“以展促銷”。

  ——買新潮。電動汽車已經滿地跑,“會飛”的汽車你見過嗎?加拿大的海鮮吃過不少,其特産楓樹汁嘗過沒?通過進口博覽會,一大波國內消費者聞所未聞的新潮商品將進入中國市場。

  蘇寧控股集團黨委書記王哲説:“通過進口博覽會,蘇寧將至少引進1000余種國內市場尚未銷售的進口産品和服務,今後三年拿出100億歐元用于全球採購。”

  阿裏集團表示,已組織天貓國際、天貓超市、盒馬、銀泰等12個集團子公司和15個業務部門的合作商家參團,合計報名採購商超過400家。

  不少境外參展商也使出渾身解數,向國內採購商展示自己的高精尖産品。世界頂級鋼琴制造商施坦威表示,將攜多款頂級産品參加進口博覽會。

  ——買升級。相比出口,進口是花錢的買賣。錢花出去了,就要花得值、花在刀刃上,真正滿足百姓消費升級和産業轉型升級的需要。

  江蘇外貿企業舜天集團在進口博覽會上的採購重點鎖定在智能高端裝備等領域,預計將簽約不低于5000萬元的進口合同。“高精度車床、金屬切削設備、薄膜類生産設備等,這些有助于中國制造升級的新産品,將是我們採購的重點。”舜天集團副總經理郜虹説。

  進口博覽會江蘇交易團相關負責人表示,江蘇團已經動員了至少1萬家企業和機構報名。除了採購,還將在博覽會期間舉辦“智能科技與産業國際合作論壇”等高層次配套活動。

  在消費升級領域,醫療健康是最大的看點之一。9月下旬,由東方國際集團推薦的瑞典參展商醫科達公司研發的高場強磁共振放療係統抵滬。與此同時,首屆進口博覽會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交易團近日也宣告成立。根據進口博覽會官網發布的資訊,交易團的重點採購商有55家單位,包括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四川大學華西醫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等重點醫療機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三個法律服務類中心入駐進口博覽會會場
    上海市司法局、市律師協會(進口博覽會)涉外法律服務中心、上海市司法局(進口博覽會)人民調解中心、徐涇鎮(進口博覽會)聯合調解中心於日前正式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挂牌成立。
    2018-10-21 15:03:48
  • 下一站,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行,作為城市公共交通的主力軍,上海地鐵將承擔起大客流運送和疏散的重要任務。距離會期越來越近,靠會址最近的地鐵站徐涇東站的站貌煥然一新,站長曹銘和他的同事們在崗位上只爭朝夕。
    2018-10-21 14:12:13
  • “藍精靈”助陣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中比主題地鐵列車上海首發
    一列象徵中國和比利時兩國港口深化合作的主題地鐵列車,20日起在此間通往國家會展中心(上海)的地鐵二號線上飛馳。
    2018-10-20 21:49:2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雲霧神農架
雲霧神農架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595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