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日本高新技術博覽會聚焦人工智慧和物聯網
2018-10-19 09:59: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0月19日電 綜述:日本高新技術博覽會聚焦人工智慧和物聯網

  新華社記者錢錚

  2018年日本高新技術博覽會16日至19日在千葉縣幕張國際會展中心舉行。在10年前的博覽會上,電器和通信設備是當仁不讓的主角;10年後的今天,博覽會成了人工智慧和物聯網的天下,參展商通過展示這些技術在居家、交通、零售等不同場合的應用前景,試圖探索出一條有日本特色的人工智慧和物聯網發展之路。

  京瓷公司主推的是一款三維增強現實前置顯示屏。這一設備能把車載感測器和攝像頭捕捉到的車輛和行人資訊投射到汽車的前擋風玻璃上,駕駛者裸眼就能看到三維圖像,非常直觀。當距前車太近或人工智慧技術識別到有行人或車輛靠近,前擋風玻璃上就會出現警示標誌。導航箭頭、車輛行駛速度等資訊也會顯示在前擋風玻璃上,駕駛者無須再去低頭查看導航儀和儀表。

  松下公司的代表展品是用于測定人體狀態和注意力集中程度的裝置。松下公司功能感知開發部部長松井義德向記者介紹説,這款裝置包括攝像頭、溫度感測器、氣味感測器和壓力感測器,用來捕捉受測者的面部表情、五官動態、皮膚溫度和散熱量、給椅子施加的壓力等數據,然後利用人工智慧技術來判斷受測者的舒適度、注意力、心情等狀態。借助這一裝置,機器人、車輛、家電等就能掌握人體狀態,並據此做出適當的操作和調節,以創造更舒適的車內和室內空間。

  富士通公司帶來的是主要用于體育賽事的三維感知技術。這套係統的硬體部分是一個三維鐳射感測器,它每秒能發射230萬次鐳射,根據照射到人體後反射回來的鐳射,就能獲得骨骼的運動情況等數據。係統將這些數據處理以後,和已有的運動員動作數據庫相對照,就能判斷運動員在比賽中的動作完成程度。係統還能將獲得的數據轉換成三維圖像在終端上顯示出來,使裁判的評分更客觀,效率也更高。三維圖像還能在訓練中幫運動員找出自己動作和標準動作之間的差異,提高訓練品質。

  夏普公司是本屆博覽會中少有的用大片展區展示家電的參展商。但是,這些家電已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家電,而是“智能家電”。夏普公司負責公關工作的小高健太朗介紹説,所有家電都通過互聯網相連:不用打開冰箱門,它就能告訴主人還有哪些食材,並根據主人的喜好推薦菜譜;洗衣機槽內的感測器能根據衣物質地和臟污程度,推薦最合適的洗滌劑及用量;電視機能記住主人的愛好,並在開機首頁上列出主人很可能想看的節目;電飯鍋和微波爐能根據季節、氣溫等提供功能表和烹飪方法;如果主人決定做個氣味較大的菜,空氣凈化器就會提前自動運轉。

  首次參展的羅森集團在日本經營連鎖便利店,公司在展區打造了一家未來店鋪模式。兩臺料理機器人在一板一眼地包餃子,雖然動作緩慢,但是配合默契。此外,智能貨架上嵌入了攝像頭和射頻標簽讀取裝置。攝像頭能判斷走近的客人的性別、年齡段等,而射頻標簽讀取裝置能知道顧客拿了什麼商品。智能貨架和移動支付手段相結合,使無人店鋪成為可能。

  日本高新技術博覽會從2000年開始每年舉辦一次。本屆展會吸引了600多家企業和團體參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大地“調色板”
金秋大地“調色板”
九寨溝景區加緊災後恢復重建
九寨溝景區加緊災後恢復重建
邊城降雪
邊城降雪
上海之巔“瞰”上海
上海之巔“瞰”上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58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