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不要遇事就掀桌子
2018-10-18 20:11: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17日電 題:美國不要遇事就掀桌子

  新華社記者劉晨

  美國“退群癮”再次發作——白宮17日宣布啟動退出萬國郵政聯盟程式,國際上一時間議論紛紛。美國在國際多邊領域頻頻仗勢壓人,動輒威脅另起爐灶,這種一言不合就欲掀桌子的做法實在要不得。

  按照美方的説法,萬國郵政聯盟當下規定的“終端費”費率標準“不公平”,美國郵政“吃虧了”。美方進而還威脅,未來一年裏,如不能就“終端費”等問題和聯盟成員達成令自己“滿意”的新協議,美國將退出該聯盟。而且還放話説不管協商結果如何,未來都會按自己的標準收取國際郵包的境內投遞費。

  有140多年歷史的萬國郵政聯盟是為了促進、組織、改善國際郵政合作而成立的,為推動國際郵政協作發揮了重要作用。回顧歷史,美國曾是大力推動者,也是從中獲益者。而今世易時移,利益格局出現變化也是常事。維護自己的利益沒有錯,但與此同時也應兼顧其他各方利益,共同尋求共贏方案才是正道。

  時代不斷發展,國際規則需要與時俱進,但規矩的調整要大家定,要各方商量著辦,不能一家想怎麼改就怎麼改。更不能仗著自己是大國,就採取強勢脅迫的方式。互聯網時代,國際貨物運輸的通達順暢尤需全球密切協作。協作才能確保快捷高效,降低物流成本,實現國際社會、物流企業和客戶的多贏局面。任性破壞規則,不僅損害國際社會整體利益,而且從長遠看自身利益也將受損。

  沾光時力挺,吃虧時掀桌子。近年來,美國政府“退群”和威脅“退群”幾乎成為其表達不滿的主要手段:藐視國際規則和協定的權威性,對國際規則搞“選擇性遵守”,接連退出多個國際組織和國際協定。這般做法給全球治理努力蒙上陰影,對多邊體係造成持久危害,其負面影響仍在發酵,令國際社會擔憂。

  隨著美國“退群”數量越來越多,其“信譽赤字”也隨之不斷攀升。作為世界頭號發達國家,美國應多想想自己在維護國際多邊體係上應承擔的責任,凡事三思而後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盱眙:金秋稻香飄
江蘇盱眙:金秋稻香飄
蒙華鐵路漢江特大橋合龍
蒙華鐵路漢江特大橋合龍
古城花宴 重陽菊香
古城花宴 重陽菊香
京張高鐵清河站主體結構正式封頂
京張高鐵清河站主體結構正式封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748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