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寰球觀察】歐洲指責俄發動網絡攻擊 漸趨回暖的歐俄關係再緊繃
2018-10-10 10:14: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英國、荷蘭、德國等國紛紛指責俄羅斯組織了一係列網絡攻擊。對此,俄羅斯毫不客氣地回應,一些西方國家“間諜妄想症”發作了。這一“圍攻”事件使正漸趨回暖的歐洲與俄羅斯關係再添波瀾。

  一方面,歐俄間存在分歧,有很多一踩即爆的“雷區”,這導致歐俄關係一直磕磕絆絆、走走停停;另一方面,歐俄雙方也擁有共同的利益契合點,這使得歐俄並未完全關閉對話的渠道,並為彼此預留了合作的空間。“危機越深重,溝通越重要”,歐俄關係能否出現轉圜,轉圜空間有多大,則取決于多種因素。

  齟齬不斷 歐洲多國指責俄“實施網絡攻擊”

  近日,英國、荷蘭、德國紛紛指責俄羅斯組織了一係列網絡攻擊,指認俄軍方情報總局是多起網絡攻擊的“黑手”。隨後,澳大利亞、加拿大、美國也發出同樣指認。盡管歐盟隨後表態,仍將會與俄羅斯保持對話,但這一“圍攻”事件令歐俄關係再起波瀾。

  英國外交部于10月4日指責俄羅斯組織了一係列針對英國政治、商業、媒體和體育機構的網絡攻擊。英國國防部還啟動了對俄羅斯發起大規模網絡攻擊的演練,聲稱這將足以讓莫斯科陷入供電癱瘓。

  按照荷蘭國防部説法,荷蘭安全機構今年4月阻止俄羅斯特工對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發起網絡攻擊。位于荷蘭海牙的禁化武組織正在調查俄前特工謝爾蓋·斯克裏帕爾在英國“中毒”一事。

  對此,俄外交部堅決否認,認為一些西方國家“間諜妄想症”越來越嚴重。同時,尖銳地指出當下這些“毫無根據”的指控和炒作,“無非是為繼續對俄實施新制裁制造借口”,意在“讓俄羅斯與西方國家敵對”。

  一名俄方外交部消息人士説,俄羅斯沒有、也不可能發起西方所説那類攻擊,因為禁化武組織的所有機構都有俄方參與。俄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禁止化學武器組織會議于10月9日開始討論西方國家一直尋求建立的機制,該機制將為西方國家非法使用化學武器找到借口。顯然目前的對俄誹謗活動是為了創造必要的政治背景。”

  因俄前間諜中毒案,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曾稱,英國為歐俄關係埋下了“定時炸彈”。其實,2018年伊始,歐洲與俄羅斯一直齟齬不斷,這使歐俄關係中的“雷區”頻增,不僅敏感,更極易觸發:歐俄相互指責對方發動“資訊戰”;歐俄爆發豬肉貿易爭端;歐盟宣布再次延長對俄經濟制裁,以致歐俄關係緊繃;俄前間諜斯克裏帕爾“中毒”事件,引發歐美與俄羅斯外交衝突,使歐俄關係深受“毒害”;隨後歐洲多國參與美國主導的對敘利亞聯合空襲和制裁,致使原本就已陷入僵局的歐俄關係更趨緊張。

  相互需要 歐俄“危機越深重,溝通越重要”

  目前,歐俄關係波瀾不斷,輿論場上時不時地出現相互指責的聲音,但不容忽視的是,雙方在能源和經貿合作、地區反恐、網絡安全等領域存在著相互需要的現實訴求。尤其在歐美嫌隙加深、俄美博弈加劇的大背景下,歐俄雙方都有加強接觸、改善關係的主觀意願和客觀需要。有分析稱,美國因素為歐俄開展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機。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10月5日在奧地利國民議會發表演講時呼吁,盡管出現分歧和問題,歐盟仍應與俄羅斯保持對話。他強調,在當前形勢下需要保持冷靜,只有與俄羅斯合作,歐盟才能實現長期安全,在歐洲建立安全架構。

  同時,歐盟是一個體量龐大的出口導向型經濟體,而俄羅斯則是歐盟一個巨大的出口市場,也是歐盟重要的能源供應國,因此歐盟需要與俄羅斯建立穩定的合作夥伴關係。而俄羅斯也一直將歐洲作為發展經濟,改善與西方關係的一個突破口。

  事實上,德俄兩國已開始在一些擁有利益契合點的領域開展務實合作。而且,出于“務實”的考慮,有意改善與俄羅斯關係的歐洲國家不只是德國。尤其是,今年5月德法兩國領導人相繼訪問俄羅斯,體現了歐盟與俄加強接觸的意願和行動,歐俄關係漸趨回暖。

  “歐洲正逐步改變其對俄羅斯的敵視態度。”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政治學家尤裏·波克特表示,盡管烏克蘭僵局難以取得突破,但當前歐俄關係正在發生微妙的積極變化。

  作為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的特別顧問娜塔莉•托茨表示,“歐俄關係似乎進入到了一個死胡同,看似無解,但危機越是深重,彼此的溝通越顯得重要,通過開放的態度和充分的交流來為關係轉圜創造機遇”。

  總的來説,歐洲與俄羅斯關係存在“兩面性”:既有鬥爭又有合作,既有防范又有所求,這在客觀上給雙方改善關係留下了空間。但歐俄關係能否出現好轉的契機和苗頭,並取得實質性突破,還取決于多種因素。

  (作者:王一諾 文字綜合新華網、人民日報、人民網、中新網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王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富汗即將舉行議會選舉
阿富汗即將舉行議會選舉
西湖白堤草坪穿“棉衣”
西湖白堤草坪穿“棉衣”
“歐洲巧克力節”在意大利佩魯賈開幕
“歐洲巧克力節”在意大利佩魯賈開幕
熱鬧的苗寨上梁儀式
熱鬧的苗寨上梁儀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68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