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擬立法改善護理人員待遇應對老齡化 
2018-09-30 12:2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9月29日電(記者田穎)德國社會老齡化問題嚴重,護理人員短缺。在此背景下,德國議會近日初次審議了一項旨在改善護理人員待遇的法律草案,並計劃于2019年1月開始生效。

  這一法律草案旨在通過增加護理人員工作崗位、改善工作環境、促進護理人員工作和家庭生活平衡、投入更多資金促進護理人員職業健康來增加護理工作的吸引力。

  德國衛生部門計劃在2019年1月之前在養老機構和醫院住院部增加1.3萬名護理人員。根據該草案,新增護理人員相應費用均由醫保承擔。

  草案還規定,從2019年起,所有用于培訓護理人員的費用等都將由醫保負擔。而此前醫院需要和醫保共同承擔培訓費用,因此該草案將幫助醫院在培訓護士時更有動力。

  與此前不同的是,草案對醫保資金增加的投入沒有規定上限,且不需要醫院負擔費用。另外,還要求相關部門根據各醫院的工作量測算所需護理人員數量,如醫院或養老機構護理人員數量不達標,所獲得的醫保償付資金將被削減。

  德國衛生部部長延斯·施潘表示,此舉是一個信號,未來還將有更多舉措來保障護理人員的工作和生活。

  德國聯邦統計局27日公布的最新人口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年底,德國共有1770萬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佔總人口的21.4%。老年人口數量在過去20年間增長了36.6%。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08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