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憂伊朗原油出口“缺口” 國際油價創近四年新高
2018-09-26 07:09: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倫敦布倫特原油價格24日一度攀升至接近81美元,創近4年新高。

  一些分析師推測,市場擔憂伊朗原油出口遭美國封殺後供應缺口無法填補,國際油價可能繼續上揚。

  【應聲而動】

  今年11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交割價格24日一度上漲2.7個百分點,至每桶80.94美元,創2014年11月12日以來新高,隨後略有回落,但仍保持在80美元以上。美國紐約商品交易所11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同樣上漲。

  德國商業銀行大宗商品分析師卡斯滕·弗裏切説,這是原油市場對石油輸出國組織、即“歐佩克”沒有增加産量所作反應。

  鑒于油價不斷上漲,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上周呼吁歐佩克增産,以降低原油價格。然而,歐佩克和非歐佩克産油國23日在阿爾及利亞舉行第十次聯合部長級監督委員會會議,會後沒有就增産發表正式聲明。

  伊朗石油部長比詹·納姆達爾·讚加內24日告訴伊朗學生通訊社記者,歐佩克會議沒有對特朗普的言論作出“積極回應”,美國尋求在一個多月內完全逼停伊朗原油出口是“做夢”。

  美國政府今年5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8月重新啟動對伊朗金融、礦産、汽車等非能源領域的制裁,定于11月重啟對伊朗能源和其他領域的制裁。

  伊朗擁有世界第四大石油蘊藏量,是歐佩克成員中僅次于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的第三大産油國,但受美國重啟制裁影響,産量持續下跌。

  歐佩克從7月開始適度增加原油産量。只是,伊朗和委內瑞拉原油産量同步下降之際,沙特等國的增産效果不明顯。

  【繼續上揚?】

  法國巴黎銀行原油分析師哈裏·奇蘭吉裏安告訴路透社記者,越來越顯而易見的是,産油國不願增産,市場今後3至6個月將面臨供應缺口,進一步推高油價。

  期貨貿易商荷蘭托克有限公司和瑞士能源貿易企業摩科瑞能源集團24日作出類似預測。它們推測,美國11月重啟對伊朗能源制裁,布倫特原油價格在今年耶誕節前將上漲至每桶90美元,2019年初每桶將超過100美元。

  美國摩根大通公司預測,美方制裁將使伊朗原油産量進一步下降,日均産量可能減少150萬桶。

  湯森路透Eikon公司最新數據顯示,伊朗8月原油日均産量為206萬桶,相比4月的309萬桶大幅減少。

  歐佩克與俄羅斯等非歐佩克産油國近幾個月來多次討論如何填補伊朗原油産量減少導致的供應缺口,沒有形成方案。一名消息人士上周告訴路透社記者,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正在討論進一步增加原油産量的可行性,即在6月擬定日均增産100萬桶的目標基礎上額外增加50萬桶。

  伊朗方面先前説,特朗普“想錯了”,沙特等國根本填補不了伊朗遭“封殺”所致的原油供應缺口。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NBD銀行大宗商品分析師愛德華·貝爾認定,即使以沙特為首的一些歐佩克成員國有余力增加産量,也無法完全填補伊朗留下的供應缺口。

  一些分析師推斷,美國定于11月舉行國會中期選舉,美國消費者承受更高油價將使特朗普“頭疼”。(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張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60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