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誓言報復閱兵式襲擊組織策劃者
2018-09-25 07:24: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23日説,將對兩伊戰爭紀念日閱兵式襲擊事件的組織策劃者發動“致命報復”。

  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當天早些時候認定美國支援的海灣地區國家向伊朗反政府組織提供資金和武器援助。

  【報復】

  伊斯蘭革命衛隊在一份聲明中説,革命衛隊將“很快”對襲擊事件組織策劃者發動“致命且難忘的報復”。

  這支伊朗最高領袖大阿亞圖拉阿裏·哈梅內伊直接領導的武裝力量説,將在“地區內以及地區外”追捕襲擊者。

  多名身穿伊斯蘭革命衛隊制服的武裝人員前一天在伊朗南部胡齊斯坦省首府阿瓦士舉行的紀念兩伊戰爭爆發38周年閱兵儀式上發動襲擊,造成至少25人死亡、57人受傷。4名襲擊者被擊斃。

  事發地鄰近伊拉克,分離主義暴力偶有發生。一個阿瓦士反政府武裝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分別聲稱制造這一事件。

  魯哈尼23日啟程前往美國出席聯合國大會以前接受國家電視臺採訪,指認分離主義武裝發起襲擊。他説:“我們很清楚是誰幹的、是哪個組織、他們隸屬于誰。”

  哈梅內伊22日發表公開信,指認中東地區親美勢力發動襲擊。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在社交媒體“推特”發文,説那些恐怖分子由“外國政權”招募、訓練、武裝和資助。

  【對抗】

  按照魯哈尼的説法,“波斯灣以南一個國家”向伊朗反政府組織提供資金、武器和政治援助。

  美聯社報道,魯哈尼所指可能是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或巴林。

  魯哈尼説,海灣地區一些國家受美國支援和煽動。“美國對世界其他國家表現得像惡霸……但是,我們的人民將抵抗,政府已經做好對抗美國的準備,”他説,“我們將克服現有情形,美國將後悔選擇錯誤道路。”

  路透社報道,魯哈尼所説“現有情形”指伊朗承受美國制裁。今年5月,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宣布美國退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並恢復對伊朗一係列制裁。

  魯哈尼23日早些時候説,承受美方壓力,伊方不會削弱國防發展,將不斷強化彈道導彈打擊能力。

  閱兵式襲擊發生後,伊朗方面召見丹麥、荷蘭和英國駐伊外交官,抗議對方放任“恐怖組織成員”在這些國家的存在。

  伊朗媒體23日報道,伊朗外交部還召見阿聯酋駐伊代辦,緣由是一名阿聯酋官員對閱兵式襲擊發表不當言論。報道沒有提及其他細節。

  截至23日,沙特、阿聯酋等國家沒有作出回應。(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王秀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農田裏的秋蟲私語
農田裏的秋蟲私語
明月照中秋
明月照中秋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596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