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利益順差”的美國吃了什麼虧?
2018-09-25 20:09:47 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已持續半年不斷升級的中美經貿摩擦中,美方抱怨之一就是美國對華貿易有巨大逆差,“美國吃了虧”。這也是美國對加拿大、墨西哥、歐盟、日本等主要貿易夥伴輸美産品強徵關稅的原因之一。那麼,美國真的是在對華貿易中吃了虧嗎?真相到底如何?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星期二(25日)在北京表示,貿易差額只是交易量之差,而不是盈虧的多少。美國在中美雙邊貿易中有沒有吃虧,企業和消費者心裏最清楚。這位會計專業出身的官員一語中的地指出,在中美經貿合作中,美國企業獲得的利潤遠超中國企業,貿易順差反映在中國,但“利益順差”在美國。

  “利益順差”在美國是中美雙邊經貿關係的真實寫照。經過近40年發展,中美兩國經濟深度融合、相互依賴。中美雙邊貿易規模已達到7000億美元,美資企業在華年銷售收入也達到了7000億美元,利潤超過500億美元。

  人們看到,中美兩國處在全球産業鏈、價值鏈的不同位置,美國在高端,中國在中低端。也要看到,中國企業更多的是賺取加工費,而美國企業則從産品設計、零部件供應、行銷等環節就已獲益巨大。比如,在美國設計研發、在中國組裝生産、在全球市場銷售的蘋果手機。根據高盛公司2018年研究報告,如蘋果公司將生産與組裝全部轉移到美國,其生産成本將提高37%。

  從消費環節看,大批質優價優的中國商品走進了美國的千家萬戶,豐富了美國消費者的選擇,降低了生活成本,提高了美國民眾特別是中低收入群體的實際購買力。美國貿易全國委員會研究顯示,2015年,中美貿易平均為每個美國家庭節省850美元成本。

  中國作為全球一個巨大而快速增長的市場,中美經貿合作為美國企業提供了大量的商業機會。據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2017年度美各州對華出口報告》,2017年每個美國農民平均向中國出口産品1萬美元以上。中國商務部統計顯示,美國通用汽車公司在華擁有10家合資企業,在華産量佔到其全球産量的40%,美國高通公司在華晶片銷售和專利許可費收入佔其總營收的57%。

  這些事實,能夠證明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吃虧了嗎?

  從根本上看,自由貿易的實質是一個願意買、一方願意賣。美方購買更多的中國産品,自然會帶來更多的貿易逆差,並不是因為“強買強賣”,而是源于中美兩國經濟結構、國際産業分工等多種因素。

  貿易競爭力源于産業競爭力,競爭力強的産業出口相對多。美國在汽車、飛機、農産品、服務業等優勢産業一直都對華保持大順差。比如,2017年中國自美進口汽車131億美元,對美出口汽車14億美元,美國的汽車出口額幾乎是中國的10倍。據本周一公布的《關于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披露,2017年美國出口中57%的大豆、25% 的波音飛機、20%的汽車、14% 的積體電路、17% 的棉花都銷往中國。

  在中美經貿關係中,美國人最不願意談的就是它對華超過540億美元的服務貿易順差。根據美國商務部統計,截至2016年,中國內地到訪美國遊客數量連續13年增長,其中12年的增速達到兩位數。而據中國官方統計,美國是中國學生出境留學第一大目的地,2017年中國在美留學生約42萬人,為美國貢獻了約180億美元收入;中國對美國支付的智慧財産權費用從2011年的34.6億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72億美元,六年時間翻了一番。

  事實上,中美貿易不平衡還與美對華出口管制有關。據美國有關機構分析,如果放寬民用高技術産品對華出口限制,美對華貿易逆差可減少35%左右。

  事實證明,中美經貿往來獲益大致平衡,而且美方凈收益佔優。享受中美貿易“利益順差”的美國,其所宣揚的“美國吃虧論”沒有説服力。(國際銳評評論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利益順差”的美國吃了什麼虧?-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81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