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峰會難解移民和“脫歐”問題
2018-09-21 12:51: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奧地利薩爾茨堡9月20日電  (國際觀察)歐盟峰會難解移民和“脫歐”問題

  新華社記者帥蓉 劉向 王騰飛

  為期兩天的歐盟非正式峰會20日在奧地利西部城市薩爾茨堡閉幕,會議重點討論了移民和英國“脫歐”兩大議題。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峰會在移民問題上取得輕微進展,但難掩長期以來歐盟諸國內部矛盾;而在“脫歐”問題上,歐盟與英國分歧依然巨大。

  移民問題:進展難掩分歧

  本次峰會在移民問題上向前邁出了一小步,與會各國領導人同意加強外部邊境管控並深化與第三國合作以阻止移民進入歐盟國家。

  在20日峰會結束後的新聞發布會上,歐盟輪值主席國奧地利總理庫爾茨表示,移民問題應主要通過保護歐盟外部邊境和與過境國合作來解決,爭論難民在歐盟內部如何分攤不是解決辦法。他説,各國領導人在會議上同意支援與埃及等北非國家展開對話。

  據奧地利新聞社20日報道,與會各國領導人同意深化與埃及在經濟和移民問題上的合作。報道説,歐盟應立即就與北非國家的密切合作展開協商,埃及也準備好與歐盟開展對話。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和庫爾茨16日在開羅與埃及總統塞西舉行會談,討論了歐盟與埃及在經濟和非法移民問題上的合作,以及2019年初在埃及召開歐盟和阿拉伯國家聯盟峰會的可能性。圖斯克23日將在紐約聯合國大會召開期間再次與塞西舉行會談。

  分析人士指出,這不是歐盟第一次尋求與第三國合作阻止移民流入。2016年,歐盟曾與土耳其就合作解決難民危機達成協議。而現在,歐盟將目光投向了北非。與北非合作有望成為解決歐洲移民問題的救命稻草,但其效果有待時間檢驗。

  本次峰會並沒有觸碰歐盟成員國之間長期以來存在的錯綜復雜的分歧。比如德國、荷蘭等歐盟內的富裕國家責怪意大利、希臘等前線國家沒有阻止移民進入和鑒別清楚移民身份;匈牙利、捷克等一些東歐國家反對在歐盟內部按照配額強制分攤移民,引發其他成員國不滿;部分國家因擔心過多讓渡主權而不支援歐盟委員會提出的加強歐洲邊界及海岸警衛隊的相關提議。

  盡管圖斯克在峰會前呼吁成員國停止相互指責,但法國總統馬克龍在20日單獨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仍然表示,在解決移民問題上沒能表現出團結的成員國應該被踢出申根區。

  “脫歐”談判:僵局亟待打破

  英國2016年6月經公投決定“脫歐”並于次年3月向歐盟遞交“脫歐”信函。根據相關規定,“脫歐”應于2019年3月底前完成。英國和歐盟一直希望今年10月底前達成“脫歐”協議,留給雙方議會足夠長時間,用以批準協議。

  圖斯克20日説,期待10月“脫歐”談判取得最大進展和結果,然後決定是否具備11月召開特別峰會最終完成“脫歐”協議的條件。圖斯克指出,愛爾蘭邊境問題是歐盟關切的首要問題。如果沒有具有法律約束力和可操作性的解決方案,將不會有“脫歐”協議。

  歐盟視愛爾蘭邊境問題為“脫歐”談判的優先事項。歐盟與英國都同意避免在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之間形成“硬邊界”,即重新設置實體邊境海關檢查設施,但雙方就如何避免存在分歧。

  今年7月,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召集內閣成員在首相鄉村官邸契克斯別墅會商後制定一份“脫歐”方案,即“契克斯計劃”,提議英國“脫歐”後在境內設立“貨物自由貿易區”,保留與歐盟一致的貿易規則和産品標準,以確保英國與歐盟國家之間包括農産品在內的貨物自由流通。

  圖斯克在峰會結束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盡管“契克斯計劃”有一些積極元素,但其主張的經濟合作框架行不通,理由是這將破壞歐盟的單一市場規則。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會後單獨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也強調,除英國以外的27個歐盟成員國對單一市場不妥協的立場是一致的。她説,有關如何看待未來英國和歐盟貿易關係的問題,現在還有大量工作要做。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歐盟和英國不能及時就“脫歐”核心議題達成妥協,不排除最終出現英國“無協議”退出歐盟即“硬脫歐”的局面,而這是雙方都不願看到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秋茶飄香大瑤山
秋茶飄香大瑤山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465645